首页>>新闻>>>>正文

广东省“东大门”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2018-07-09 16:0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英粉村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记者 刘志敏):在广东省“东大门”的饶平县樟溪镇,有一个叫作“英粉村”的贫困村。该村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乡村特色,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在英粉村244户1018人的总人口中,有贫困户27户共计86人。近年来,以种植业为主要产业的英粉村,把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英粉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锡钿告诉记者,他们因户施策,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精准脱贫。吴锡钿说,“我们现在精准脱贫,把贫困户进行分类,看这一户有没有劳动能力,这一户是在做什么的。我们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来脱贫,要争取贫困户自己想脱贫;逼着他脱贫,那是永远脱不了贫的。比如有一家贫困养牛户,对养的牛不怎么管,本身内心动力不足,我们就再给他买两条小牛,如果把这两条小牛养好,政府再奖励,明年继续买小牛给他。所以我们就鼓励他们,只要想劳动、愿意劳动,我们就支持和帮扶。这就是我们因户施策,扶贫在于扶志,这是最关键的。”

  吴锡钿告诉记者,因户施策是他们最主要的扶贫方式,此外,英粉村还针对贫困户发展系列扶贫项目,这其中,“红尘隐世·百花英粉”主题花海扶贫基地就是该村扶贫的主打项目。在这个项目中,种植工作优先雇用村内贫困户,花苗成材产生收益,并与贫困户进行分红。樟溪镇长郑跃辉和英粉村书记余和丰,也常在村子里讨论如何把乡村建设地更让大家满意。

  “英粉村书记余和丰:要搞旅游,这样就可以,后面盖起来就可以住。

  樟溪镇长郑跃辉:外面的阳台晚上就可以泡功夫茶,这外面多宽敞、空气多好。

  英粉村书记余和丰:老楼也可以改造,后面还有一个两层的老楼,修一下,以老楼为基础进行整改。……”

  这种因地制宜地根据当地经济基础、产业特点、地理环境、风土人情等因素制定的项目,避免了“拆旧建新”。目前,英粉村“一带一路一花园”创设和潮州古式民居山墙外立面建设已基本完工,广受村民好评。美丽乡村,不仅让百姓宜居宜业,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到来。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就遇到了专程慕名过来旅游的林晓霖一家。林晓霖告诉记者,英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他们印象深刻,“我也好久没来了,听同学说这边建设挺好,我们就过来看一下。觉得变化很大,以前来过这里,基础设施等没有现在这么好。现在变化很大,发现很不错,感觉景色怡人、山清水秀。”

景色怡人、山清水秀的英粉村

村民们在英粉村快乐地生活

饶平县樟溪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党建宣传长廊

英粉村村口

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英粉村

英粉村党群服务中心

英粉村卫生站

英粉村新农村示范村规划设计效果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