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纪实·2018】前海铸就创业梦

2018-07-12 16:3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前海梦工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平):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广东省深圳市西部前海湾畔的5.8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矗立着八栋黑白建筑,简洁现代,从空中俯瞰,八栋建筑构成了中国繁体字“梦”,这里便是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正如其名其形,自2014年12月开园至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成为每个梦想改变世界的人的支点和舞台。

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紫州(左)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

  赵紫州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我们是一颗种子。创新创业过程当中我越来越热爱这个地方,这么好的大环境,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

  见到记者,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孵化的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赵紫州就激动地谈起他和他的团队自2017年10月入驻梦工场以来的体验。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服务世界青年创新创业,帮助广大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国际化服务平台。以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及专业服务为重点。赵紫州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天时”来自中国,来自这个时代。

  赵紫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之初,后在美国攻读工程专业。经过父辈们40年的奋斗,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全世界80%的空调、70%的手机以及60%的鞋都是中国制造。虽然“中国制造”闻名世界,工业体系门类比较齐全,产业规模占整个世界制造业20%左右的份额,但是创新力不足,“大而不强”。对此,中国力图通过在创新、“智”造等多方面的转变,使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明确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而赵紫州的研究领域——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

  赵紫州说:“我们的上一辈人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当时生产力不够,他们只要模仿,只要把东西做出来,解决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就可以了。现在改革开放40年了,我们从原来的模仿,低附加值要一点点去做创新、自主、高附加值的东西。”“地利”深圳,这个制造业相当发达的城市,人才聚集,产业体系完善,硬件和产业链完整,这些给前海创业人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基础。对此,致力于智能电灯控制系统研发的玖明智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尤建兴深有感触。他说,在深圳可以小范围内快速凑齐全部零配件,从而大大降低了从创意到样品生成的成本和时间。

玖明智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尤建兴(左二)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

  尤建兴说:“有一个东西已经成熟了,马上可以做出来了,5天,做完出来。我两天没睡觉连专利都申请完了。同样的东西在美国硅谷,我相信五六周是跑不掉的。这个就是深圳速度,只有深圳有。”

  “人和”则不仅体现在场租减免,拎包入住,一站式创业服务,税收优惠等各种优惠政策,住房支持等常规配置,更多的来自管理部门贴心的服务。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事业部部长刘涛介绍说,梦工厂的运营管理委员会由前海管理局、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和香港青年协会三方组成。委员会作为科技创新要素的集聚体,为创业团队提供资源对接是服务的重要内容。

  刘涛表示,“我们经常会到创业团队之间走动,大家互相沟通。通过座谈会的方式也好,通过走动交流的方式也好,进行交流沟通了解需求。会给他们提供相关的资源,对接资源。比如说为赵紫州他们团队直接对接了富士通公司。”

  赵紫州说:“富士通的董事长,CTO(首席技术官),CEO(首席执行官)全过来了,跟我们公司有个深度的交流。富士通董事长田中先生就说:‘过两天我们富士通有年会,邀请的都是富士通的亲密合作伙伴,有没有兴趣来日本,我们深入地了解一下。’哇,就通过前海的平台我们就来到了富士通年会,全部都是大企业,就我们一个初创企业。前海给了我们一个展示的机会,然后我们就很幸运地抓到了这个机会。”

  作为只有十几个人,2017年10月才成立的初创企业,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与比亚迪、富士通等公司进行合作,人工智能工业控制器小批量测试中。

  贴心的服务还落实在各种细节上。玖明智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尤建兴特意向记者提到了办公室24小时空调和宿舍里配备的大餐桌。

  尤建兴说:“这边办公室24小时自己可以开空调很重要。有的孵化器创业园区使用的是中央空调,外面32度,它晚上七点钟就关空调了。最重要是有一张大餐桌,我们几个人去宿舍那边,T恤短裤穿个拖鞋就在那边围着餐桌继续讨论下去。那样子搞2个小时说不定比正经八百在办公室8小时生产力还高。”

  尤建兴介绍说,在前海工作、生活和娱乐在500米内就可以解决。正是在这样高效走心的服务下,他们进入梦工厂以后每天都在飞速进展,四五个月就会有更新,比如新产品的诞生,新员工的加入,新市场的扩展。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4家,其中港澳国际团队158家,56%的创业团队获得融资,累计融资超过14亿元人民币。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像赵紫州和尤建兴一样在梦工场扬帆启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