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渔村到地球村——“中国鞋都”晋江见闻录

2018-07-13 16:1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晋江安踏公司的员工正在车间里制鞋(摄影:荣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炫龙纺织公司的鞋纺材料(摄影:荣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荣蓉):昔日贫穷的小渔村,如今的“中国鞋都”、全球知名体育产业基地;昔日的农民渔民,今日的民营企业家,把生意做到国内外。改革开放40年来,从代工厂到产业集群,从中国到全球,记者尝试着以“中国鞋都”的视角去记录晋江人“爱拼才会赢”的创新创业足迹。

  在晋江国际鞋纺城,记者邂逅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周悌贵。在家庭小作坊里长大的周悌贵打小就看着父母做鞋,走向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小鞋材铺里打杂。2014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炫龙纺织科技鞋料有限公司。周悌贵用他的亲身经历见证了晋江的变化与发展:“我亲身感觉到晋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以前这里都是泥巴路,现在整个交通、城市绿化各个方面都做得非常好。过去我们家是小作坊,现在南美地区、印度、俄罗斯、越南和印尼贸易商都与我们有合作。”

  晋江国际鞋纺城坐落于晋江鞋业的发源地——陈埭镇。1979年3月,陈埭镇洋埭村的14名村民出资创办了“洋埭服装鞋帽厂”,晋江制鞋业从此起步。当时的人们或许想不到,时隔近40年之后,还是在陈埭镇,一座占地7900亩,相当于737个足球场的晋江国际鞋纺城拔地而起,成为亚洲最大的鞋纺原辅材料采购中心和交易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晋江制鞋工人(摄影:荣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海鸥鞋材公司人头攒动(摄影:荣蓉)

  海鸥鞋材公司是首批入驻鞋纺城的商户之一。2017年4月正式营业至今,随着前来鞋纺城采购的外商日益增多,该公司营业额比之前翻了一番。公司董事长林海鸥自豪地说,外国客户就是他们的业务员:“我们不断地在研发新的东西出来,把成本降到最低,把质量做得最好。产品比较‘香’,他们自己就会找过来。很多国家我们都有合作。我们从来都没有聘请一个海外业务员,这些外国客户就是我们的业务员啦!”

  改革开放打开了晋江通往世界的窗口。在起初的近20年里,晋江鞋厂以代工为主,从各国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熟练的制鞋工人,同时也使制鞋业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初具规模。然而发展并非一帆风顺。1997年,突如其来的亚洲金融危机使得订单锐减,晋江鞋厂举步维艰,开始探索创建品牌之路。十几年来,相继诞生了安踏、361°等上百个知名企业。近年来,以安踏、361°为代表的晋江体育用品企业专注科技创新,推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安踏集团与国际体育赛事合作(摄影:荣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摄影:荣蓉)

  2016年6月,安踏发布了首款智能跑鞋,并同步推出了安踏跑步APP,旨在为跑者提供更专业更智能的跑步装备。2017年,安踏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耐克和阿迪达斯的第三大运动品牌。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提出要做世界的安踏,安踏的国际化战略包括品牌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管理国际化。他对记者说:“永不言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是我们晋江人的精神。安踏提出的‘创业新十年’是为了实现从一家全国领先的体育用品公司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体育用品的公司目标。我们现在在美国、俄罗斯已经设立了分公司,在东南亚的七八个国家都有销售点。我们在海外发展正在进行有系统性的战略布局,要实现这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人才的全球化,现在安踏的外资人才占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海鸥鞋材公司总经理丁婉玉在展示产品(摄影:荣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陈育丞

  为了给晋江包括鞋业在内的实体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2009年,由晋江市政府主导,包括安踏在内的五大知名企业共同创建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这也吸引了一些国家想从事这一行业的青年前来学习。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陈育丞就读于该校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他对记者说:“我选择学习这个专业就是想在晋江这个很有优势的领域进行学习。中国的老师会分享很多经验给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老师对我们的作业要求很严格,但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晋江人说‘爱拼才会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种精神用在自己身上,你就会创造更多机会,满足你去‘赢’的渴望。”

  改革开放40年,许许多多个“周悌贵”“林海鸥”赢了,许许多多家“安踏”赢了,晋江赢了: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经济总量翻了七番之多,实现了从“高产穷县”到“福建第一”、“全国十强”的惊人跨越。与此同时,世界也赢了:从小渔村到地球村,晋江从各国汲取经验,也为全球贡献智慧。传承、自信、共享、创新,新的晋江经验正谱写着新的晋江奇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