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请你一定去中国看一看

2018-07-18 10:4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比利时众议长布拉克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布鲁塞尔记者 史靖洪):比利时联邦众议长西格弗里特·布拉克近日在接受国际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虽然他只访问过中国一次,但那次访问令他感到“震惊”。因为在过去六七十年里,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使如此众多的人口摆脱贫困,并使国家逐步走向繁荣进步。他建议比利时人及欧洲其他国家的民众都去中国看一看,“那里发生的事情正在对世界产生巨大而重要的影响”。

  比利时联邦众议院所在的布鲁塞尔法律大街周围密布着比利时的多个政府机构。布拉克议长曾作为比利时荷兰语VRT电视台的著名时政记者,长期报道发生在这条街上的大事小情,也因此成为当地人口中的“法律大街记者”的一员。2010年,布拉克正式投身政坛,并于2014年10月当选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如今,65岁的布拉克坐在办公室里看着窗外的法律大街,仍对这些往事记忆犹新。

  谈到中国时,布拉克告诉记者,他从政后就注意到中国的重要性。特别是当选众议长以后,他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就是不仅从欧盟的角度,同时也从国际层面来考虑比利时的政治发展方向,而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其中重要的一点。2016年12月4日至10日,布拉克受邀访问中国,这也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到访中国,此行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真是一次令人感到震惊的访问,我看到了另外一种情景、另外一种文化。我看到了充满智慧、受过良好教育、训练有素的人们,把国家建设成愿意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而更令人震惊的是,我们看到在过去的近六七十年里,从没有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使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摆脱贫困,并使国家逐步走向繁荣进步。”

  布拉克举例说,他访华时曾去过西藏自治区,看到中国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在当地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那里的人们还告诉他,当地人均预期寿命已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35岁延长到68岁。他说,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令人“难以置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是十分壮观的,令我印象深刻。我还看到,中国所发生的一切正对欧洲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正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布拉克认为,中国的这一政策符合历史规律:“在历史上或者过去几个世纪中,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世界上有任何国家是在没有开放的情况下获得成功的。事实上(除了改革开放)别无选择。(人们)不应忘记,发展经济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经济上的成功才是所有人类福祉的基础。如果没有国际贸易,没有跨国企业,或者不与外界产生任何联系,(光靠)你自己是无法获得成功的。”

  众所周知,中国走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与欧洲国家的国体政体迥然不同。在布拉克看来,国家之间应该相互尊重,保持沟通对话才是相处之道。他说,他捍卫欧洲的现行制度,欧洲国家的政治受选举影响比较大,中国则不同:“(中欧之间)的确存在不同,那就是多样性。虽然如此,我还是要说,当我访问那里(中国)时,让我受到震动的是,我在和中国人交谈时发现,中国政治家所处的体制使他们可以比欧洲政治家思考更加长远的问题。”

  布拉克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了环境污染问题,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予以治理,这意味着中国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由此带来的可能是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我必须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每个人都应该考虑到环保需求。你不能在不考虑环保的情况下取得经济增长,我们对这个星球和民众的健康都负有责任。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知道必须采取一些措施了。”

  布拉克还表示,当前中国和比利时的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希望双方今后在包括教育、旅游、经济、文化等所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强化现有的学生交流和留学项目。

  作为一名资深记者,布拉克目前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当地大学教授新闻学课程。他认为当地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内容偏少,为此他建议包括比利时人在内的欧洲人最好亲自去中国看一看,以增加对中国的了解:“我想对每一个比利时人乃至欧洲人说,如果你有机会访问中国,那就一定要去。因为即使作为一名旅游者前往中国,你也会感到非常惊讶,你会看到那里正在发生的一切,你会看到中国人正在世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请你一定要去中国看一看,和那里的人们交谈,你会发现那里发生的事情正在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巨大和重要的影响。所以,如果你想看看世界在发生什么,那就请去中国看看吧,这也是我可以给出的唯一建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