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进城养老 锡林浩特牧区老人们的幸福生活

2018-07-20 14:5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董博佳):年龄在60岁以上的牧区老年人,每月只要掏300元,就可以在城里住上一套面积50平米的独门独户房养老。这就是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爱祺乐牧民养老院区的景象。目前,共有495户牧民入住,老人总数828名,覆盖了全市所辖的所有四个牧区乡镇。7月19日,正值养老院区举办一年一度的社区老人那达慕,盛装的蒙古族牧民载歌载舞喜气洋洋。

黄德才(左三)在养老院区和原来就熟悉的牧民邻里在一起  摄影:黎萌

  今年62岁的黄德才(蒙古族)已搬入养老院区三年,他们老两口和不少老邻居老朋友一起从牧区朝克乌拉苏木过来的,那里离锡林浩特市有100多公里。他说搬过来最大的好处是,原来熟悉的邻里又都在一个社区内,“都集中在这儿了,平时一起活动,互相说话唠嗑挺方便的”。还有就是看病也方便,院区里有卫生服务站,小病不用出社区,如果行动不便,还可以打电话给诊所,大夫可以上门就诊。”

爱祺乐牧民养老院区内一角  摄影:黎萌

  2014年,锡林浩特市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廉租房与公共租赁房并轨运行的办法,建设了这个居家型的爱祺乐牧民养老院区。院区采取“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的模式,按照自愿、自理、自助原则,为锡林浩特市牧区户籍的老年人养老、育幼、陪读、就医提供了便利。院区内水、电、路、暖、通讯、广播电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硬化、绿化、亮化、监控一步到位。除了卫生服务站,还有超市、活动中心、蒙餐服务、洗浴等设施。

几位老人在小区活动室内游艺。摄影:黎萌

  据记者了解,按照市场价格,目前在锡林浩特市区租住同样面积的房子一年需要约1万元,而入住爱祺乐的低保和低收入老人还可以减免约1/3的房租,也就是每年只要交2400元左右就可以。政府为此投入的资金超过一亿元,而且每年还有补贴,由此解决了全市牧区老年人进城养老的问题。

这几位老人正在进行蒙古族手工制作  摄影:黎萌

  锡林浩特市民政局局长唐贵举表示:“这就像是把整个牧区搬到了城里,还是那一拨人,相互之间相处的也比较融洽,老人们没有了进入养老院时产生的陌生感等。”2015年,院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牧区养老现场会的参观推介点开始受到关注;2017年,爱祺乐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评为全国养老示范典型。唐贵举说,这种养老模式得到了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未来还将不断改进服务,让全市牧区的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