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老外看边疆:爱祺乐,草原牧民养老的幸福模板

2018-07-24 10:55: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阿查亚(尼泊尔)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3亿人,占总人口的34.1%,即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更好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其他弊端,如人口老龄化。这表明,国家不仅要继续发展经济,也要关注社会发展和人文关怀。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独居,此时住房保障则是他们最基本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首要目标是为老年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帮助他们排解孤独。

  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我见到了那里健全的养老服务体系,可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养老社区的典型代表。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建于2014年,遵循“集中居住、养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运作”的牧区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了由传统牧区养老向转移进城养老的转变,大大降低了养老成本,却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在这里,各项基础设施完善,还有卫生服务站、活动中心、蒙古文书店、音乐教室等服务项目。当我们在园区内进行参观时,老人们脸上都带着笑容,他们为我们演奏了民族音乐,载歌载舞,笑容满面。他们中的一些人正在编织制作手工艺品,园区可以帮他们出售以赚取一些额外收入。在这里的慈善超市,游客可以选购一些当地牧民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这次参观对我个人而言感触很深,我能感觉到这里的老人并不孤独。我还了解到,他们的孙辈可以与他们一起生活在这里,达到园区“养老育幼”的宗旨。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现已入住495户828名老人,实现了70%的苏木镇老年人进城养老。毫无疑问,这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老年社区的典型代表。

  这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代表之一。2014年左右,在我去福建泉州的时候,我也曾见到过特别给老年人建立的社区。可见中央和地方政府早已开始计划为偏远山区的农民建设新家园,这也有效促进了农村偏远地区的发展,为减少贫困农村人口建立了坚实基础。(翻译:董博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