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探访叙利亚战后地区:多地工农业正恢复生产 重建依然严峻

2018-08-22 10:4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处于长期动荡的局面之下,有超过560万叙利亚难民被迫背井离乡,前往他国避难。近来,叙利亚政府军接连收复国内大片土地,西南部的德拉省、库奈特拉省以及叙以边境地区已经完全由叙利亚政府军控制。

  随着国内战事的不断平息,叙利亚政府的关注焦点也逐渐转向难民返乡和重建这两大主题,在政府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难民回到家乡,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新的生活。

  近日,央视记者应俄罗斯国防部的邀请,对叙利亚多地进行探访,从叙利亚最南端的德拉边境口岸,一路北上,经由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阿勒颇多地,深入了解叙利亚难民返乡以及当地的重建工作。

  叙全国多地工农业恢复生产

  叙利亚曾经是地区农业大国,战前的农业产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工业基础虽然相对薄弱,但是除了北部的阿勒颇等传统工业中心,战前,叙利亚政府也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发如南部阿德拉等新型工业区——然而,这一切都在战争中遭到了破坏。那么如今,随着多地战事平息,当地的农业和工业是否恢复了生产?人民的生活是否有了改善?

  哈马是叙利亚中部的重要省市,这里具有农业生产的优厚条件,肥沃的土地、适当的降水,以及丰富的热量和光照。

  

  危机爆发后,这里一度成为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激烈对抗的战场,围绕着哈马的争夺在该市以北3公里至30公里处、数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来回拉锯——尤其是在哈马西北部阿西河流经的加布平原农业区。

  几个月前,随着政府军收复大片地区,哈马逐步走出战争的阴霾,当地的农田也终于恢复了生产。

  

  央视记者 王晓雪:我们现在是在哈马市的一片农庄,这里在战后也恢复了生产,现在正值桃园收获的季节,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的桃子长势非常的喜人,在旁边的田庄里,还有一些其他的作物。

  桃园的丰收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人们终于可以重新享受收获的喜悦,聚在一起品尝劳动的果实,并且开始获得一定的收入用以改善生活。

  桃园仅仅是一个缩影,在行进过程中,记者看到这个农庄面积广阔,还种植了花生、小麦、玉米等多种作物。农庄负责人说,这片农田仍处于开发状态,未来的收成将会更加可观。

  

  央视记者 王晓雪:紧邻桃园的这片花生地再过几个月也到了收获的季节,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片庄园还有很多的良田已经开垦出来,正待下一步的播种。

  在中部地区农业迅速恢复生产的同时,位于大马士革东北约40公里处的阿德拉工业区,也新建起了一大片工业厂房和交通路网——这个工业区是战前叙利亚政府就在大力开发的,力求将其打造成进出口商品加工集散地。

  记者来到一个已经重建的工厂,这里共有两个厂区,一个用于生产变压器,另一个用于生产输电线路。

  

  央视记者 王晓雪:在这家变电(压)器厂,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场的车间里有很多工人正在进行作业,那么这也是叙利亚在战后重建的另外一座变电(压)器厂,也为当地的居民提供了很多生活(收入)来源。

  据工厂负责人介绍,这家工厂曾在与极端组织的战事中遭受重创,工厂被毁,所有的工人都逃离了这里。收复这片地区后,政府立即着手重建厂房,目前,第一批重建的工厂已经投产,订单需求也在持续增加中。工厂不仅为城市供电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还为返乡的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工厂工人 伊布拉吉姆·谢哈姆:现在这家工厂已经看不出曾经遭到致命的打击,至于这里的工作,在战争期间生活是非常困苦的,但是现在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工资也足够我们过上安稳的生活。

  随着多地工农业的陆续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有了助力。

  

  近日,在霍姆斯市老城,一家据说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集市重新开张。2014年时,这座集市因为战乱被迫关闭。霍姆斯获得“解放”后,政府大力开展老城的重建工作,如今,虽然城市依旧破败、重建尚需时日,但已经有4000多名商人回到了霍姆斯——而这个老集市作为霍姆斯市的“象征”意义重大,因此当地政府特意为集市的重新开张举办了剪彩仪式,希望这里可以尽快恢复往日的繁华。

  

  央视记者 王晓雪:这里就是霍姆斯市的市中心,从这些满目疮痍的建筑上我们也可以感受到曾经战事的惨烈。如今这里的生活已经归于平静,这个老的旧货市场又重新开张,这更是当地人们对新生活的一种渴望。

  夜间,行走在霍姆斯新城的一条商业街上,虽然天色已晚,但这里依然灯火通明,人头涌动,和老城的萧条相比,已是另外一番模样。

  经济恢复与重建任重而道远

  叙利亚的经济在七年半的战火硝烟中遭受了“致命性打击”。如今,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越来越占据优势,很多地区已经基本没有了军事冲突的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建成了叙利亚政府的首要任务。

  

  在叙利亚的哈马南部及霍姆斯,不少当地商人已经返回曾经的工业区和商业区,重新开设小型工厂和作坊,生产基建产品和饮料等消费品,不过,这些项目很少有外资参与。

  从去年开始,叙利亚政府就通过多种方式提振外商对叙利亚的投资信心,希望外资协助叙利亚进行重建,比如:在去年8月,叙利亚恢复了因战乱而中断六年的“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成功吸引了4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今年6月,“大马士革国际花卉展”也在中断八年后重新举办,希望重振叙利亚的旅游业。

  然而,尽管叙利亚政府作出种种努力,但重建工作依然面临许多难题。

  

  首先是持续长达七年半的国内危机让560多万人逃离了叙利亚,目前虽然叙利亚国内局势有所好转,但返乡的难民人数却相当有限;再加上大部分适龄男性都在军队服役,造成叙利亚劳动力缺乏,有技术经验的人才更是稀缺,这势必导致重建的规模与速度受限。

  其次是能源紧缺。因连年战火,包括电站、高压输电线等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市政能源供应依然不足,就连首都大马士革的不少商家都仍在使用柴油发电机自行发电;再加上叙利亚的油田主产区目前仍被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控制,这意味着叙利亚的能源供应在一段时间内将继续短缺。

  

  央视记者 徐德智:目前西方国家仍然在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阻断了叙利亚从更广的地区引入外资的可能,这也使得很多想参与叙利亚重建的企业,囿于压力不得不采取观望的姿态。叙利亚政府多次发表声明,要求西方国家解除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短期内,这样的制裁仍然将持续。而这也是叙利亚经济恢复与重建要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