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乘“一带一路”东风 中欧班列助力新疆构筑国际物流集散中心

2018-09-11 16:10: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2018年第700列中欧班列正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9月10日上午,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一辆满载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等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这是该集结中心今年开行的第700列中欧班列,目的地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据记者了解,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建成投运以来,发展规模逐步扩大,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也助力新疆成为国际物流集散中心。

  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开放的重要节点。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称,今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中欧班列的发送量进一步提升,年内开行目标将达到1400列。

  “最初每周只发行1列,如今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列车时速也从原先的80公里增加到120公里;装运品类从原来的生活必需品发展到如今的生产必需品,表明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乌鲁木齐工业化进程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谈及中欧班列这两年的变化,南军感受颇深。

  如今,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由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不断丰富的班列运行线路,以及日益增多的全国集散于此的货品,让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集散地。

  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经与新疆内外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搭建起了物流集结服务平台。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拉动新疆本地企业的发展,同时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省市。

  除了中国商品之外,回程班列也让更多“洋货”在新疆集结。南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通过中欧班列,芬兰的纸浆被运到新疆库尔勒,由中国企业加工成聚氯乙烯树脂(PVC)之后,再出口到俄罗斯,不仅有利于本土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并且促进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新疆这个千年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焕发出新的生机。一趟趟呼啸而过的列车代替了悠扬的驼铃,满载着货物,串起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繁荣发展之路。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