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俄合作将助力远东地区更好发展

2018-09-12 18:3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这是9月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拍摄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校园风景。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也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著名港城。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国际在线消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于9月11日至13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论坛。今年以来,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更高水平、更快发展的新时期。俄罗斯媒体对于习主席出席本届东方经济论坛高度关注,并看好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前景。

  《俄罗斯报》指出,中国是俄罗斯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远东地区也不例外。在今年的东方经济论坛上,俄中两国重点就经济领域合作进行对话,未来中国企业或将更积极地在远东地区进行投资。

  “Prime”经济新闻社报道称,中俄在远东发展方面的合作正在经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是该地区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也是主要外资来源地。中国企业在远东投资的项目包括林业、农业、建材、轻工、矿业、贸易等领域。

  也有俄媒认为,俄中经贸和投资合作潜力仍未完全得到开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俄中双方在基建、运输物流、旅游和农业生产领域,以及石油天然气化工和水产养殖领域仍拥有众多的合作机遇。在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双方就此进行了探讨。

  “今日经济”网站指出,远东地区需要更多的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机场扩建、建设现代化边境口岸等,而且这些建设刻不容缓。中国目前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占该地区外来投资额的7%,未来还将增加,两国的投资合作有助于远东地区发展至新水平。

  俄媒认为,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不仅将推动中俄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更是促进多领域合作的契机。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新闻”网站援引该市市长维塔利•韦尔克延科的话称,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会推动俄罗斯和中国的地方合作。2018年和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有必要加大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和中国各地经济文化的交流。

  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和中国在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将签署一系列关于双边合作的重要文件,其中包括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以及教育领域的交流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席体现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力量,两国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有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平,为人民带来福祉。(刘维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