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专访

2018-09-12 09:1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法国亚义赛公司董事长、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先生是出生在法国马赛的华人。1978年,他遵从父愿第一次到中国长期居住,之后从事中法经贸工作近40年。这让他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一历史进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近日,他就此在巴黎接受了记者专访。

  1953年,安德烈·钱出生在法国马赛,他还有个中文名字:钱法仁。钱法仁的父亲钱直向先生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前往法国寻求国际支援,二战结束后定居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钱直向夫妇不仅要求子女认真读书,为中国人争光,还要他们亲自了解中国。就这样,1978年,刚刚从法国精英学校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毕业的钱法仁和夫人一起来到了北京:“1978年我们去中国是这个原因:我父亲离开中国时间比较长了,我也生在法国,所以我父亲劝我大学毕业后,无论如何要在中国待最少一年时间,因为我总归要对祖国的情况要有所了解。他认为我要是在中国待一年以下的话,就不能深入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我在1978年大学毕业后,那时我也结婚了,所以就带着夫人一同到中国,准备住一年,实际上我们住了两年时间。”

  刚到北京时的生活给这对从欧洲来的年轻人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第一次去(长时间在中国居住),当然觉得跟西方国家距离还是相当大的。那时候我们买什么东西,不仅需要钱,还要粮票啊、布票啊,在生活上和西方国家距离还是很大的。”

  尽管如此,在中国居住的两年时间仍然给钱法仁夫妇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返回法国后,钱法仁加入了专门从事中法贸易的布兰贝拉公司。这家贸易公司当时帮助中国将服装、食品、轻工业产品等销售到法国,同时也将法国的机械设备出口到中国。1988年,布兰贝拉公司更名为亚义赛,钱法仁出任董事长,自此执掌公司30年,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将业务范围从进出口贸易转为咨询。钱法仁说,这是因为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中国经济的发展、政治的变化、不断的改革,从引进技术和设备,中国希望吸收技术,在中国生产。可以说从90年代中期开始,就转向一个新的时代,主要是鼓励西方国家的企业去中国建一些工厂、合资企业,所以我们就赶到成立合资企业的时代了。那个时候不是贸易的要求,而是咨询的要求,所以我们就从贸易公司转变到了咨询公司。”

  在之后的十年间,钱法仁的咨询公司帮助60多家法国公司在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其中让他最为自豪的是帮助欧洲第二大汽车零配件生产商法雷奥集团落户中国:“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法雷奥公司。法雷奥公司是法国一个汽车零配件的集团。它那时候有个董事长,听说中国要发展,1995年左右就决定到中国考察。我们回来以后,他就说‘好,我愿意到中国投资’。三年后,我们(帮他)成立了5个合资企业。现在法雷奥是非常有名、非常大的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现在是它最大的市场,而且最近我跟(现任)董事长谈,他说中国用的产品不仅是在中国生产的,而且是在中国研发的。”

  目前,法雷奥集团在中国拥有29家生产基地、13个研发中心,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在帮助这些法国企业在华落地的过程中,钱法仁也见证了中国从购买设备到引进吸收技术的转变。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2001年,他干脆将家搬回了中国,定居北京。如今他经常往返于中法两国,继续帮助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抚今追昔,钱法仁先生感慨良多:“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非常大的成功。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父亲那个时候希望中国可以赶上西方国家,基本上这个目的达到了。”

  目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在钱法仁先生看来,仅仅赶上西方国家还不够,更重要的是真正实现创新:“中国现在主要靠创新。所以习主席强调创新,他是百分之百对的,我是百分之百赞成的,他完全是有道理的。赶上人家是一回事,创新是另外一回事。靠赶上其他国家的方法搞创新,不一定能成功。怎样能创新,中国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