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以民为本 新疆织就“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亮丽纽带

2018-09-17 13:2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新疆自古便是东西方文明交汇地,具有独特的地缘和语言优势。如今,新疆因“一带一路”倡议再次迎来发展契机,借助优势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开展民生工程和民生援助,连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亮丽纽带。

  跨境诊治 打通国际“医疗路”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新医大一附院”)的外宾门诊室,阿富汗患者塔吉沙(音译)正在就医,医生用流利的英语询问病情并进行检查和诊治。

  阿富汗患者塔吉沙正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摄影:聂峥

  塔吉沙是新医大一附院门诊每月收治的1000余名外籍患者之一。据新医大一附院国际医疗部内科(VIP)主任张莉介绍,近年来,随着该院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医疗服务的不断提升,求医问诊的外籍患者逐年增多。数据显示,近5年,该院累计接待门诊、住院外籍患者11602人次。

  据悉,收治外籍患者只是新医大一附院国际医疗合作的其中一个方面。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该院在人才培养、医疗协作、科研项目等方面与中亚国家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内容,包括双方互访、签属框架式合作协议,为外籍患者开通绿色就诊通道,接收中亚进修人员及医学生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还积极推进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与国内外各医院的连接,通过远程会诊“隔空号脉”,打通了一条国际“医疗路”。新医大一附院信息统计中心副主任、远程医学管理主任唐玲告诉记者,医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通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远程医学会诊。“每一次会诊,医院都会为中亚国家病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随访。”唐玲说。

  教育为媒 扩大交流“朋友圈”

  “我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希望以后回到家乡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在新疆师范大学就读商务汉语专业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扎丽娜跟记者分享着自己未来的规划。

  在新疆师范大学就读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扎丽娜弹奏古筝。摄影:聂峥

  扎丽娜说着便开始弹奏起古筝,在她旁边的是正在练习书法的俄罗斯留学生伊丽娜和正在剪纸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帕孜娜。像这样的中外“混搭”,每天都在学校上演。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宏宇介绍称,学校始终注重中国文化的熏陶和体验,各类文化活动不仅陶冶了学生情操,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更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留学生人才。

  新疆师范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在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对中国的了解之外,还大力开展了各项交流互访活动和研究合作。2009年至今,学校与中亚、西亚各国实现各类师生互访互换360余人次;塔吉克斯坦“鲁达基研究中心”、巴基斯坦语言文化中心等机构落地中国;中亚相关的研究平台多达20余个,研究硕果累累。

  记者了解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各大高校的对外教育力度持续加大,定期举办国家教育论坛和大学校长论坛,在各高校建立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等,助力打造国际化人才培育重要基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