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外政商精英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创新能让所有参与者获益

2018-09-20 10:0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作为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19日下午在天津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和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大家认为,“一带一路”理念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今后要不断加强形式创新,以此来确保“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取得进展,为所有的参与国、参与者带来利益。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此次论坛上透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他表示,五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共识。同时,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5年来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当地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近4000家企业落地、动工、投产。此外,五年来,中欧班列从开始一年的几十列到去年近4000列,累计开行超过10300列。

  何立峰表示,创新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他说:“我们觉得创新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涵盖了亲诚惠融,都是和平共处,都是互学互建、互利互惠,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而且聚焦在五大方面: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是非常新颖的,有了这样重大创新的理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拉脱维亚地处欧洲东北部,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拉脱维亚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在论坛上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希望与中国、与世界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他希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知识和文化的互通,让企业用全新的技术改善人们的生活。

  莱蒙德斯•韦约尼斯说:“我们在很多项目当中都可以找到一些超出这个项目本身的角度。我们可以尝试用其他方面来看这个项目如何能够成为更新、更加深远的目标。我所说的新目标也是对每个国家都有有利的目标,无论是中国、拉脱维亚还是其他的大国、小国都是有好处的,这样的目标可以帮助我们共同打造繁荣,推动社会进步,以及发展我们自己各自的国家。从这些角度出发的话,我们就可以无论什么困难项目都可以做成,也会有更好的成果。”

  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前推进的重要保障。如何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关注和投资于“一带一路”项目成为本次论坛热议的一个话题。对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副行长安周奇表示,创新将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投资机会。他说:“几万亿(美元)在基建上面的投资,这其中的一些资金即使在“一带一路”之下仍然没有办法满足所有的投资需求。我们都知道几万亿的可以投资的基金,它是在机构投资者的手中。而且他们主要的目的是想要投资于新兴市场,如果有了创新的话,是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出机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他们可以更加愿意、更加好地投资于有回报的基建的项目,投资于这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我想提其中一个创新,就是基于中国之前的经验,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也在实验一系列新的想法,比如说运营电厂会形成现金流后证券化,或者用其他的手段并且把这一些资产出售给机构投资者,这其实相比于最为传统的投资于基建建设要好很多。比如说有一些创新的方式是一些国家做的很好的,这样可以帮助他们释放出很多的对于基建的投资,满足融资需求。”

  安周奇还介绍说,亚投行建立以来在投资国际项目方面有严格标准,这也有利于多边融资。他说:“比如说对投资于项目的回报,你的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标准,还有其他治理的标准来防止贪污腐败等,这些都是标准的一部分。国际项目的标准是多边融资的基石,而这些原则的制订可以帮助我们使得这么多的成员国,这里面包含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的一些国家,多边的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的项目当中参与进去,可以保证治理的透明度,以及项目的质量,包括在财务上、环境上、治理上的标准和质量都可以提上去。对于AIIB来说,虽然我们规模还比较小,投融资的规模还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仍然希望用这种最好的做法可以帮助好好地利用这些机会带来广泛性的发展,从而对于所有的人民以及所有的成员国获得好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