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引擎

2018-09-25 18:3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刚刚在天津落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在高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时代,科技创新是引领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增进人类福祉的核心驱动力。

  科技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当前,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内的高新技术发展正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第四轮工业革命的浪潮,在全球化力量的推动下,技术普及和扩散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由于传统经济领域增长乏力、市场趋于饱和,科技创新与经济要素的紧密结合成了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的内生动力。

  “一带一路”沿线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资源优渥、市场广阔,但大量经济要素尚未得到高效配置。“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优化资源配置、释放经济发展潜能的难得机遇。阿里巴巴提出了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倡议,去年3月,其与马来西亚合作建设的“数字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是该倡议在海外的首个落地项目。该集团旗下的菜鸟物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了17个海外仓;2016年,以10亿美元收购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创下阿里海外单笔投资最高额记录。此外,阿里巴巴还在香港、新加坡、中东、欧洲等地区建设数据中心,在全球设立14个地域节点,自主研发的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为全球客户提供在线公共服务。

  以阿里集团为代表的跨境电商物流产业智能化发展只是“数字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但已可以通过其发展管窥科技创新为沿线国家带来的收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与物流业的结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进行跨境贸易提供了仓储、通关、营销等多方面便利,有助于沿线国家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储备数字经济人才,让全球中小企业和创业青年能从全球化中获益。

  科技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科技创新合作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通过加强沿线国家科技人才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建设区域科技合作中心、搭建技术转移合作网络等方式,使沿线国家能够真正分享技术红利,共享科研成果,带动协同创新,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以来,科技人文交流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科技部启动实施了“亚非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支持亚非地区45岁以下的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目前已有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蒙古、泰国、斯里兰卡、尼泊尔、埃及等国家200余名青年科学家来华在各领域开展科研工作。

  此外,包括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中国-柬埔寨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海水养殖联合研究与示范推广中心等在内的国家级联合研究平台顺利搭建。上述举措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科研人员往来交流,有助于与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姚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