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 中国绿色领导力不断提升

2018-09-25 18:2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金秋时节,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各界代表齐聚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年会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他强调“以更大力度激励创新”。中国的创新精神一直在路上,本届论坛的另一场主题为“中国的绿色领导力”的分会足以体现。

  世界经济论坛第一次特设专题“中国的绿色领导力”讨论,吸引了不同经济体的相关行业代表,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物种生存、生态系统、绿色能源、碳排放、碳交易、绿色投融资等不同角度,阐述如何共同行动,促进绿色增长和环境保护,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与会者纷纷肯定了中国绿色投资、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碳减排等方面的贡献,认为中国在这些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绿色领导力得以提升在于绿色经济理念引领发展方式的转变。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方式的转变。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明确写入党章,把共建绿色经济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建设,探索永续发展的大计。

  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和绿色金融政策落地,2015年4月,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成为中国首个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行业指导机构。同年,绿色发展纳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国政府首次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2016年,十三五规划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绿色债券,完善绿色信贷政策,设立绿色发展基金。随后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建立绿色金融政策框架体系的经济体。

  绿色金融创新逐步提升中国绿色领导力。中国已经启动了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提高了一倍。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达2486亿元,较2016年的2312亿元的发行规模增长7.55%,在全球范围内,紧随美国的424亿美元绿色债券发行量之后排名第二与此同时,中国绿色债券在海外发行量迅速增长,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发展打开了大门。在绿色保险方面,全国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极大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发展。绿色金融地方迅速推进,标志着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正式进入落地实践阶段。此外,中国绿色信贷环境效益显著,为减缓环境污染、改善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中国通过构建绿色金融体制,通过绿色债券、信贷、保险等金融工具严格控制污染性投资,推行配套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和银行之间的银保合作机制,将社会资金引导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推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模式,助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国还通过双多边磋商会谈,就跨界生态廊道和保护区的建设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建立跨界生态廊道和保护区,为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确立更广更深的联合防控,提升对“一带一路”的生态保护。

  中国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化进程,有效提升了绿色领导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从最初探索与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制度建设以及推进国际合作,到现在积极参与乃至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在减贫、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生态保护等方面,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模式。(杨凡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