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一场多边对单边、规则对强权的全球阻击

2018-09-28 15:0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际锐评:一场多边对单边、规则对强权的全球阻击1

  这两天,纽约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上气氛相当激烈:一边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枪匹马宣扬“美国优先”、“美国国家利益至上”、反对全球主义理念;一边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绝大多数与会代表强调要维护多边主义、采取集体行动。一场多边对单边、规则对强权的全球阻击行动,正在联合国舞台上展开。

  本届联大召开之时,正值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并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导致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前景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古特雷斯指出,现在是人类最需要多边主义的时期。也正因此,本届联大将主题定位为“使联合国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期望与会各国领导人、代表们能围绕这一愿景献计献策。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一次唱起了对台戏。

  与去年出席联大时的表现相似,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照例为其上任以来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辩护,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刑事法院等多边机构和伊朗核协议等提出批评,对伊朗、委内瑞拉、德国等进行指责,并明确表达了美国“反对全球主义理念”。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这番演讲令多国与会代表“哄笑、摇头、皱眉”,更招致了广泛指责和批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际锐评:一场多边对单边、规则对强权的全球阻击2

  比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在全球面临严重挑战之际,“基于常识的集体行动”是唯一出路。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呼吁各国拒绝“强者法则”。欧盟还宣布,将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并建立新的支付系统,以绕过美国制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全球建立和平和繁荣。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呼吁各国合力阻止任何人削弱全球主义、打击国际贸易的行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要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的预期。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特朗普首次主持安理会反核扩散情况通报会议上,当面批评“美国对追求民主根本没兴趣”,并历数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际锐评:一场多边对单边、规则对强权的全球阻击3

  在第73届联大上,美国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遭遇如此广泛、集中的火力阻击,完全在预料之中。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指出的,“对于那些相信国际合作的人来说,联合国大会是一个挺身而出、捍卫国际合作的机会。”美国本是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建立者与参与者,但是,70多年后,本届美国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名实行极端利己主义,先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TPP)、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等国际机构,并以加征关税为手段在全球挑起贸易战。这无疑是对其一手参与创立的多边主义与联合国规则宪章发起的最猛烈攻击,给人类文明社会发展制造了巨大障碍,必然会遭到全球范围的反对和阻击。

  联合国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主要平台,不是推行单边主义的“秀场”。虽然强权政治在世界范围内仍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实现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呼声。第73届联大上的激烈交锋,反映的正是这一民心所向、时代所趋。(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