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行进】大包干——面孔

2018-10-19 17:3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四十年前,小岗村十八户农民在包产到户的“生死状”上按下手印,拉开了轰轰烈烈的中国农村改革大幕。四十年后,健在的十位大包干带头人回想初心,寄语改革……

  印章: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宏昌展示40年前自己用过的这枚印章

  我叫严俊昌,1978年我是生产队长,当年我们搞了大包干,为了群众吃饱饭、救大家命,豁出去了。过去没的吃没的穿,现在是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我们国家一定能实现富强,全面走向小康。

  我是小岗人,我叫严宏昌,今年七十岁了,1978年领着我们小岗人实行了农村的大包干。只要改革,我们乡村振兴计划就很有把握实现。美好的生活就在后边,我正期待着。

  我叫严立华,今年74岁了,搞大包干原来18户就在我家按的手印,原来的老房子就在那边。现在改革发展很快,比如互联网,坐在家里手机卟噜卟噜都来了,不用出门什么都能买到,今后发展成什么样现在不敢想象。

  我是小岗村农民,我叫严金昌,是大包干带头人之一。我们永远将改革进行到底,到2020年,小岗村要打造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村民幸福的小岗。

  我叫关友江,大包干带头人之一。改革四十周年了,给我们带来了辉煌的成绩,不管是住的、吃的、穿的,一切都很好,我们想按照改革的思路正常走下去。

  严立学:小农经济对当前社会来讲过时了,现在社会发展需要机械化,机械化需要大面积的土地,我们对土地的流转是很支持的。

  我叫严学昌,是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大包干之后改革开放,往后形势越发展越好,新时代年轻人,越来越进步,越来越有前途,美满的生活还在后头。

  我叫严付昌,当年按手印那是冒了风险,(我)愿意承担这个责任。现在我很满意,我们现在这一代人能吃饱,有衣穿,为了下一代继续改革,一定把下一代生活搞好。

  我是带头人之一严美昌,今年六十七了,现在的发展我们还不满意,还需要下一步这些青年人把小岗村打造好,有习总书记的好政策,我相信日子越过越好。

  我叫严国品,是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我想小岗能发展得更好,像个小城市一样,也希望下一辈人生活过得好。

  摄影:李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