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官员:“一带一路”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体系提供理想平台

2018-11-06 16:4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6日在上海举行。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维特尼斯·安德留凯伊提斯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构建食品安全的国际共治体系提供了理想平台。李晋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李琳):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6日在上海举行。中外与会代表均表达了继续加强农业和食品领域合作的愿望,来自欧洲的多位官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农业和食品贸易发展、为构建食品安全的国际共治体系提供了理想平台。

  正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吸引了36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三分之一为食品企业。农业和食品贸易也成为进博会期间,参展商最多、也备受关注的一个领域。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基本温饱的国家,发展成为全世界食品进口的重要市场。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介绍,目前,中国每年进口上亿吨的大豆、谷物、肉制品、乳制品和食品。“我们中国制造的食品,原料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世界各个国家——我们每年进口大豆9000多万吨,还有大量的肉制品,我们乳制品的国际依存度达到了29%。也就是说,我们食品生产有很多原料或者食用农产品都来自国外。”

  爱尔兰农业、食品及海事部副部长安德鲁·道尔认为,中国正在为国际贸易创造一个更为开放和平等的竞争环境。中国现在是爱尔兰第三大出口市场,他表示,爱尔兰将继续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明中国开放的意向。我们希望中国市场能进一步开放,并加大贸易额,确保中国的消费者和商家能够从全球采购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这对于爱尔兰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6日在“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表示,支持企业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食品安全标准。李晋 摄

  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口,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饮食选择,也扩大了中外贸易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女士表示,愿推介更多质量好、价格优的国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改善中国民众生活品质、提升生活水平,让中外民众共同分享贸易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更重要的是促进中国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质量体系、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中国互联网商业的迅速发展,买世界,卖世界,中国的需求必将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农业合作不断深化、农产品贸易大幅提升的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强调,食品贸易、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科学的发展都需要“一带一路”国家的通力合作,其中,标准是食品安全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因素。“下一步,我们要把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作为重要的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要支持企业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建立标准公开承诺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完善基础制度,实行最严厉的处罚。”

  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维特尼斯·安德留凯伊提斯认为,现在各国都对食品安全进行了立法,对相关问题进行治理,但全球食品安全领域还面临着很多挑战,世界各国应扩大交流合作,分享经验。他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构建食品安全的国际共治体系提供了理想的平台。“我们希望在挑战面前分享我们的经验,保证能够坚持最高的食品安全标准。在这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合作这个新的平台,能够实现欧亚的连接。”

  与会中外代表还认为,进一步推动各国农业、食品产业合作,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尤其是推进食品安全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全球农产品、食品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