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为阿尔巴尼亚企业带来“中国机遇”

2018-11-08 13:5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阿1_副本_副本

阿尔巴尼亚经济与财政部副部长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曲宁、房小玉):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率团来华参展的阿经济与财政部副部长阿尔芭娜•什库尔塔女士认为,由于各国对华贸易发展阶段和水平上的差异,使相关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获得了不尽相同的资源与机会,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让所有参展企业可以在同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公平竞争,这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又一次提升,也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

  阿尔巴尼亚地处巴尔干半岛,属亚热带地中海海洋性气候,山地和丘陵占到国土面积的3/4。独特的气候及地形地貌为阿尔巴尼亚发展特色有机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此次进博会上,参观者不仅可以在国家馆的独立展台了解阿尔巴尼亚丰富的旅游资源,还可以从四家阿国企业那里品尝到当地农副产品的“四大宝”:蜂蜜、红酒、山茶和有机饮品。

  在这四家企业中,莫拉瓦公司是阿尔巴尼亚历史最为悠久的蜂蜜生产企业,其出产高山野生蜂蜜及相关产品得到欧盟有机认证,畅销多国。公司总经理艾乌根先生介绍说,除了各类特色蜂蜜,公司还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药用蜂胶液,安神蜂蜡蜡烛等最新产品,而且对产品包装也进行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精心改良。他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认为进博会是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阿4_副本_副本1

阿尔巴尼亚莫拉瓦有机蜂蜜展台。

  莫拉瓦公司经理说:“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而且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我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一直以来,包括莫拉瓦蜂蜜在内的阿尔巴尼亚农副产品不太可能进入到中国这个大市场,但是进口博览会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接下来我们只要保证产品足够优秀,相信很快就能从这里(上海)扩大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在此次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着眼开放、合作与共赢。其实无论是在进博会的准备阶段还是来到展会现场,这种以开放谋求共赢的精神早已融入到了每个细节中。以经营阿尔巴尼亚特色山茶为主的“自然ATC”公司经理奥尔盖斯先生说,从得到将要在上海举办进博会的消息以来,“自然ATC”得到了中方许多帮助,包括在中方的建议和协助下,将各类山茶的名称与保健功效进行了中文翻译以及归类,制作符合中国顾客习惯的宣传品等等。可以说从一开始他就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政府真诚的帮助与充分的尊重,这对一个普通阿尔巴尼亚企业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在他看来,“自然ATC”最好的回馈就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最高质量的产品。

  自然ATC经理说:“中国政府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我们感受到了肯定与尊重,我特别要强调的是给予了我们这个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只要准备最好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就够了。这次的展会让我们感到非常踏实安心,我很确信我选定的这样一条道路。今后每年我都要来参展,而且要和更多的阿尔巴尼亚企业一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阿2_副本_副本

阿尔巴尼亚手工编织地毯。

  根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约为4.86亿美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占阿对外贸易额的6.4%。在阿尔巴尼亚前五大贸易伙伴中,中国居第四位,但前五大出口目的地不包括中国。据阿尔芭娜副部长透露,阿中贸易中涉及农副产品的一些政策还处于酝酿阶段,可以看出,阿中贸易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虽然目前该行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上存在一定难度,但进博会恰恰是帮助它们找到市场入口的一条捷径,因为在本次展会上它们和与国际大企业同台亮相,一起试水中国市场。对此,她向记者表示:“进博会不仅仅是一次展会,更是中国发出的对加大进口产品更为积极的信号。今天我所参加的论坛上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关于市场开放以及贸易创新的话题。说到创新,进博会就是一次让贸易更为民主的创新,因为包括阿尔巴尼企业在内的许多中小企业也能获得平等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好好抓住这样的机会。” 

  阿尔芭娜多次谈到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她认为,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这一主题,中国领导人的倡议与视角都让人感到振奋。她说:“这些倡议都非常让人振奋,其中所蕴含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市场,这种开放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创造了可能。我们都知道中国消费需求的提升也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之一,而这也让其他的国家能有机会利用中国的这种增长,无论是经济的增长还是消费力的增长,来提升自身经济发展。所以习近平主席通过他的讲话向所有人表达了这样一个观念,只有自由与开放的贸易才是符合各方利益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阿3_副本_副本

阿尔巴尼亚国家馆旅游推介展台。

  阿尔芭娜副部长说,进博会是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提供的又一次中国机遇,展会的繁荣也已经说明了各方的认同。阿尔巴尼亚的参展商会把这里的一切带回阿尔巴尼亚,明年阿尔巴尼亚将会有更多企业参展,而且相信以后每年都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到这里共享这份“中国发展机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