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缅商务参赞:希望进博会能成为缅甸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契机

2018-11-08 15:1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晓宇、令狐少萍、朱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出席此次博览会的中国驻缅甸商务参赞谢国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进博会能成为缅甸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契机。

  谢国祥表示,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出中国更加注重贸易平衡的努力,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中国注重并履行大国责任,不仅从发达国家,也更多地从发展中国家进口更多的商品。这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有利于中国在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中更好地履行大国责任。

  谢国祥介绍说,缅甸政府对于这次进博会高度重视,派出政府代表团和企业代表团参展。缅甸参展的主要有宝石类商品,还有手工艺品、旅游产品和农产品,如牛油果、西瓜、菠萝和柚子等。谢国祥说:“缅甸的这些产品都是质量非常好,也是我们中国市场所需要的。依靠展销会、展览会这种方式,消费者可以很及时、很快地看到这些产品。缅甸展商到中国来展示自己的产品,这样的话中国的消费者就很有可能直接消费到缅甸的产品。我想,进博会带来的是机遇。”

  谢国祥表示,近年来,中缅双边贸易额增长幅度非常大。截至9月,2018年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说明中缅双方在贸易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但因为种种原因,缅甸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的规模还不大,两国产品的流通渠道还不是很通畅,大量的产品积压在边境地区,一部分产品只能到达云南,到达中国其它大城市的产品还比较少。谢国祥指出,缅甸正处于社会转型过程中,对外贸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很正常。

  谢国祥说:“缅甸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国家,也是我国在东南亚的友好近邻。但是缅甸自身也有一些特点,缅甸的特点就是从长期以来军政府执政,到登盛政府,然后再过渡到昂山素季政府,它的市场和社会都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所以不可避免的,中缅在经贸合作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要理性地看待它。”

  谢国祥认为,缅甸对本国产品的推广力度不够,物流运输技术还比较落后,另外,缅甸目前还没有在中国的一些主要城市设立商务处。这些因素都制约了缅甸产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

  谢国祥介绍说,随着缅甸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支付宝、银联等都逐步进入缅甸市场,得到缅甸老百姓和商人的认可。目前,中国消费者可以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到缅甸商品,电商也将成为缅甸商品进入到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

  谢国祥表示,中国相关部门也在通过多种渠道,帮助缅甸解决双边贸易中遇到的问题。他说:“4日,我和缅甸代表团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会谈,他们有计划准备在上海设立一个新的商务领事处,这样的话,一个是解决促销,第二个是解决物流运输的问题,很多的缅甸产品就能进入上海。”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