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年“吃掉”600多亿进口食品!大数据透视中国消费升级

2018-11-09 14:0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来自河南的交易团咨询新加坡展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龚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的《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显示,1997年至2017年的二十年间,中国进口食品年均复合增长14.6%。2017年,中国进口食品达616亿美元。中国每年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大量的乳制品、水海产品、肉类产品、水果坚果等各类食品。那么是哪些因素支持着中国进口食品数量的快速增长呢?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与农产品馆里,美食产品摆放得琳琅满目,展商们推销得也是热火朝天,而潜在买家们则在品尝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美食的同时,评估着中国民众的消费潜力。

  有民众说:“我们就想看看有没有新产品,有没有创新的、平时在我们超市里看不到的,或者新出的产品之类的,这个新加坡鲜食面就很不错,比较健康,避免油炸,也是很方便的食品,既保住面条的口感,又保证了健康。”

  还有民众说:“我觉得加拿大燕窝也很便宜,西洋参价格也好。”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进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与企业代表和外国展商充分交流,寻找合作机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最新发布的《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食品数量20年来增长了15.2倍,2017年,中国进口食品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616亿美元。谈及中国进口食品快速增长的原因,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介绍说:“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收入的增加,自然大家就愿意在食品上多花钱;第二个原因,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国际化、全球化,就更愿意去尝试不同的产品;第三个原因,我们目前的消费主力军已经变得越来越年轻,80后、90后甚至是00后这些主力军们是多文化背景下的包容心态;第四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政府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们的大门越开越大。还有就是贸易便利化。”

  正如于露所说,中国人的钱包鼓了,国际贸易更加便利了,首先就体现在中国百姓的餐桌上的食品更加丰富了。《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法国是中国进口食品前五位来源国。肉类及其制品、乳品、水海产品及制品的进口数额在各大类进口食品中排前三位,总共占到进口食品数额的44.4%。

  美国乳品出口协会贸易政策资深副总裁海梅·卡斯塔尼达表示,虽然目前中美贸易面临一些问题,但相信两国政府有足够的智慧克服这些问题,中美贸易能够重新回到正常轨道上。

  卡斯塔尼达说:“我对中国市场非常乐观,中国的乳制品消费一直在增长,中国消费者也愿意去购买更多的乳制品。我相信我们两国领导人最终可以达成一致,照顾彼此关切,相信两国关系将重回稳定并向前发展。”

  《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自“一带一路”地区进口食品数额逐年快速增长,2017年达到178.8亿美元,增幅达10.3%。“一带一路”上的植物油、粮食及制品、水海产品及制品、水果及制品最受欢迎。

来自越南的大米厂商。

  来自越南的阮霜专门从事大米生意,她希望通过本次进博会,能让自己的公司同中国的生意越做越大。她说:“我们公司从越南来,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上海、香港、广东、四川,产品包括香米、糯米、圆形米。我们一年出口到中国2.5万吨。”

  “Fresh Line”是一家埃及水果公司,公司CEO穆阿塔兹·穆哈拉姆表示,希望更多埃及的优质水果能沿着“一带一路”进入广大的中国市场。

埃及水果公司“FreshLine”CEO穆哈拉姆

  穆哈拉姆说:“我们向中国出口西柚、脐橙、巴伦西亚橘、柠檬、葡萄。我也希望中国和埃及能尽快达成协议,我们还可以出口石榴、草莓等水果到中国来。这几天我也跟很多客户进行了洽谈,我们的水果上市季节就快到了,期待到时的成果吧。”

  中国百姓的餐桌越来越丰富自然少不了中国进口商的功劳,上海凌海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进口水海产品的中国企业,在他们的展位上,8至10斤一只的俄罗斯帝王蟹、五斤左右一只的澳大利亚龙虾吸引了众多中外参展商前往洽谈。公司行政部主任史建冲介绍说:“我们主要是做进口水产,里边商户将近400家,展出的是各商户的产品,主要的产品包括帝王蟹、板蟹、鳌虾、牡丹虾、甜虾、澳大利亚龙虾等,我们主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外商了解我们,我们直接跟外商接触,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

上海凌海实业有限公司展示帝王蟹。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