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企业能否打入中国市场 共享发展红利(上)

2018-11-09 08:5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在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参展企业中,既有来自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跨国巨头,也有不为人知的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它们希望以进博会为平台开拓中国市场,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但是在竞争激烈和业已成熟的中国市场,这个目标能实现吗?发展中国家企业能否打入中国市场 共享发展红利(下)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7号、8号展馆的第二层是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也是发展中国家参展商比较集中的地方。这里摩肩擦踵、人头攒动,来自中国各地的采购商与外国参展企业正进行交流。在LTC公司的展位上,一名采购商对该公司销售的辣椒酱十分感兴趣,询问辣椒的产地和特点。LTC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哥伦比亚的进出口企业,公司经理加布里·卡罗拉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承诺进一步对外开放,让他们感觉到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充满了商机。“习主席在开幕式上说,中国要开放自己的市场,这对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其他国家非常重要,但哥伦比亚没人知道这个市场需要什么产品。我们的咖啡、有机食品、健康食品有很高的品质。通过此次进口博览会,我们希望能了解到中国各地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需要什么样的准入条件。“

  同样受到进博会感召的还有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艾兰巧克力生产商,公司经理沃兹女士以前从未来过中国,她说,希望通过进博会与中国经销商建立起畅通的交流渠道,为下一步引进哪些产品整理出清晰的思路。“瓦努阿图产品的优势在于当地环境没有受到污染,我们的有机农产品和纯天然食品非常健康,有着极高的品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如果我们的产品能进入中国,那将带来巨大的收益。我们这次来就是想了解长期做生意的可能性,我们的价格是否有竞争力。瓦努阿图距离中国遥远,运费成本很高,我们没法和那些大公司竞争,但如果中国顾客愿意多付钱购买品质更高的产品,那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我们需要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商业伙伴,建立起通向中国市场的桥梁。”

  与第一次到中国的外国企业不同,借助中非合作论坛的春风,不少非洲企业早已捷足先登。苏丹骆驼芝麻公司三年前来到中国,出口芝麻、花生等农产品,公司总经理哈桑告诉记者:“中国市场比较大,人口多,人们收入也越来越高,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很重要,很有未来。苏丹是世界芝麻产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我们公司向中国出口了大约2万吨芝麻,今年计划扩大销量,并且还准备出口花生和花生类制品。现在苏丹芝麻和其它农产品到中国都是免税的,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

  非洲是全球咖啡的主要产地之一,布隆迪出产的咖啡远销比利时、瑞士、美国。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此次进博会布隆迪咖啡商和茶叶商联合参展,布隆迪环境、农业和畜牧业部长鲁雷马亲自为本国产品做起了推销。“布隆迪的优势产品是咖啡和茶叶,这两家公司这次也都来参展了。我非常高兴看到今天展位上有很多客人来询问,我们期待布隆迪产品能在中国市场上更进一步。对于布隆迪来说,我们希望抓住这次机会,扩大布隆迪产品出口,促进两国贸易,同时也会加深两国之间友谊,学习并引进中国在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的经验。”

  上海果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非洲农产品代理的中国经销商,公司专营肯尼亚咖啡、夏威夷果、坦桑尼亚芒果干、南非果茶等。董事长吕翠峰告诉记者,非洲产品品质很高,但在中国最主要的问题是知名度不高。“很多中国人并不了解非洲,只想到贫穷落后,但实际上没去过,不了解非洲有非常好的东西。以往只知道西方的,最多是东南亚的。其实非洲许多东西跟东南亚非常相似,只是路途遥远,中国人不知道。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告诉消费者这些东西是非常棒的,他们的品质是有保障的。”

  在本届进博会,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供需对接会、洽谈会、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配套经贸活动,适当减免参展的展位费用等措施。但政府搭好了台,唱戏的终归是企业。进博会上,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对进入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但这个目标能轻易实现吗?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