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

2018-11-13 14:4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青水碧于天,人语驿桥边。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虽然闭幕,但互联网的数据流、信息流却永无休止、奔腾激荡,古老与现代、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成数字中国的一个缩影。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互联网发展趋势,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高度关切,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表达了真诚愿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同,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时间是有力的书写者。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在万物互联时代,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正逐渐消失。五年前,不少人对数字经济的理解还停留于“集市上的买卖搬到网上做”;如今,构建数字世界,不仅将大大促进互联网供应商扩大产品的能力,还会让整个电信生态系统成为世界的高速公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5月9日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就在前两天刚刚落幕的双11狂欢节,仅一天时间成交总额高达到2135亿元,同比去年1682亿元再度大幅增长27%。“单日成交突破2000亿”既是品质消费的体现,也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结果,更是互联网技术推动的商业蜕变,世界正通过互联网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

  环顾寰宇,既要迎接数字经济带来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加速和重视技术研发,让共同推进全球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共同目标;也要与全世界一道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同创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只有世界各国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才能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才能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数字世界的新挑战,才能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声浪相助,才能形成滚滚发展的春潮。30年前,中国发出一封“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昭示了走向开放、拥抱寰宇的初心。今天,中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更彰显着以数字经济造福世界的决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携手并进才能共创美好未来。(张胜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学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