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亚太稳定繁荣的积极贡献者

2018-11-19 09:5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1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把APEC成员比作“同在一条船上”,呼吁各成员“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共谋本地区发展合作。

  自1991年11月加入APEC以来,作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中国一直是APEC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为亚太地区稳定繁荣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2001年,中国在上海主办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上海共识》等重要文件;2013年,在APEC巴厘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和描绘“亚太命运共同体”路线图,主张亚太地区应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2014年,中国在北京再次主办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首次提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并历史性地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当下,世界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作为最具经济活力的亚太地区也不例外。一方面,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有望为世界经济和亚太经济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不少杂音,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弥漫,为世界经济和亚太经济发展投下阴影。是推进经济全球化走向深入,还是让逆经济全球化得势挡道?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并推动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还是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恃无恐?如何取舍、如何行动,这是摆在亚太各国和地区面前的严峻课题。

  对此,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以史为鉴,把握当前,展望未来,郑重提出了中国主张: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这五项主张,鲜明地表达了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坚定立场,为推动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把脉开方,为加快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中国思路。

  身处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受益于亚太经济,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和吸引外资的大部分均来自APEC成员。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亚太经济注入了分量十足的中国活力和中国动力。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成功地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由此产生的巨大溢出效应,已成为亚太地区稳定繁荣的重要保障。

  当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亚太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近期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这些国际公共产品为亚太各国和地区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便车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中国进一步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实现亚太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可见,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中国这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也必将在促进亚太稳定繁荣上发挥关键性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演讲中所强调的,“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