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新思路

2018-11-22 14:3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主席APEC之行为亚太发展擘画新蓝图

  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发表讲话(资料图)

  “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启示,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大势,深刻剖析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为世界和亚太经济发展与合作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引起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同时,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大量的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经验,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创新、合作、共享,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普惠,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平衡、共赢。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关键就是要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进一步引导着世界经济向着更加开放型的方向前行。

  “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国始终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进入新时代,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我们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经济快速发展、拥有世界总人口60%以上的亚洲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我们相信,只要各国携手并进,奋力前行,我们就一定能有效应对风险与挑战,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开创世界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张胜磊 国际关系学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