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驻华大使举办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 盘点中俄合作成绩单

2018-12-12 21:4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12月12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盘点2018中俄合作成果。摄影:李晶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晶晶 谢平):12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俄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详细介绍了2018年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情况。

  中俄关系:两国关系中的任何问题都能够以友好互利的原则解决

  杰尼索夫指出,2018年,中俄两国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举行了4次会面。不久前,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在北京举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还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两次访华,国防部长、联邦委员会主席等多位高层领导都曾访华。

  杰尼索夫强调,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俄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与此同时,杰尼索夫认为,两国关系中自然也会存在问题,但中俄两国都能以友好互利的原则解决这些问题。“在有发展的地方才会有问题,如果想要避免问题,那就什么都不做。中俄双边关系形成了这样一种氛围,那就是,双边关系中的任何问题都能够以友好互利的原则解决。”杰尼索夫同时表示,中俄两国拥有5个政府间副总理级委员会,“俄罗斯与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么多的政府间委员会”。这些委员会的存在有力保障了中俄两国政府间的沟通与交流。

  双边贸易: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100亿美元

  俄罗斯驻华大使指出,今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970亿美元,同比增长28%。他认为,2018年全年贸易额一定能够超过1000亿美元的目标。“一般而言,12月是贸易发展活跃的时期,如果12月贸易额表现得好的话,我们甚至能够接近或者超过1100亿美元。”

  杰尼索夫表示,中俄跨境电商积极发展,2017年,两国跨境电商的贸易额达到了35亿美元,按照今年的发展速度,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额能超过40亿美元甚至接近50亿美元。杰尼索夫认为,跨境电商的直接受益者是普通百姓,因此,这种贸易规模的扩大有利于中俄普通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

  在投资领域,杰尼索夫预测,2017年中国对俄投资额达到300亿美元,2018年这一指标有可能超过350亿美元。“现在中俄两国约有70个投资项目正在筹备和落实,项目总额达到1200亿美元,其中11个项目今年已经投产,还有15个正在积极落实,比如长城汽车在图拉州建设汽车制造工厂。”

  地方合作:中俄在地方层面共建立了363对友好伙伴关系

  杰尼索夫表示,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今年2月,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哈尔滨开幕,2018年,中俄地方层面举行了数百场的相互访问,数百次的会面,中国多个省市与俄罗斯地方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据统计,中俄在省州、城市等层面一共建立了363对友好伙伴关系。

  杰尼索夫认为,中俄的一些地区合作机制发展尤为顺利,例如,覆盖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以及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区合作机制,以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等。杰尼索夫指出,“还有至少两个俄罗斯的联邦区希望能与中国中部以及西北地区建立类似的合作机制,这些项目正在研究之中,希望2019年能够启动”。

  能源合作:2019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向中国供气

  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介绍,2019年12月20日,俄罗斯将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之一,按照计划,未来30年,俄罗斯将通过该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方天然气。

  此外,2018年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投入运营,管道输油量达到每年3000万吨。在此背景下,杰尼索夫认为,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他介绍说,首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来自中俄两国近百家能源企业的近500名代表参加。中俄两国商定,下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举行,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借此发展成为例行合作机制。

  人文合作:俄罗斯将对中国游客进一步扩大免签范围

  杰尼索夫将中俄人文合作领域称为其最感兴趣的合作领域之一。他表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期间,近10万名中国球迷和游客到访俄罗斯。今年前9个月,中俄各有将近150万游客到访对方国家。2019年,俄罗斯计划对中国游客进一步扩大免签范围,其中,将免签团体游客数量从5人减为3人,将在俄境内停留时间从15天延长至21天。

  在电影合作领域,杰尼索夫介绍说,中俄合拍电影《战斗民族养成记》将于明年1月在中俄两国上映,希望中国朋友们前去观看这部电影,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