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漫画第6期:【改革开放40年】车轮上的中国速度

2018-12-13 10:2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看看大猫我在画什么?没错,是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四项发明中光交通领域就占了两项,可见中国交通事业蓬勃发展。小伙伴们,快来跟大猫一起回顾下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交通出行都有哪些深刻变化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改革开放初期,自行车对一般人来说那可是奢侈品,那时候的“三转一响”不亚于现如今结婚有房有车的标配。谁要能骑辆漂亮的自行车上学、上班,那绝对是一件很拉风的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随着人民收入提高,自行车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1993年,中国城市自行车平均保有量达到顶峰,每百户家庭拥有197辆, 几乎已是“一人一车”的饱和状态。“自行车上的国家”可谓是实至名归,甚至不少老外来北京都要尝试骑自行车逛胡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9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稳步发展,94年公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首次正式认可了在中国私人购买汽车的合法性,从此拥有一辆小轿车成了中国年轻人的梦想。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这一梦想很快得以实现。新千年后,家庭机动车保有量也在连年增长,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同时,40年间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日新月异。1978年只有北京、香港市民能够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线路也只有2条,总里程仅有29公里,日均客流量7.8万人次。而到了2017年,全国有35座城市建成了地铁,开通了161条线路,总里程比1978年增长172倍,达到4991.7公里,日均客流量全球第一,超4千万人次,四通八达的地铁已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40年来,经过车辆迭代、7次大提速,改革开放初期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的绿皮车已经进化为如今标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同时,铁路营运里程也从5.17万公里增长到12.70万公里,增长145.6%,其中,高铁2.5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已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40年时间,从地下到天上,中国交通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大猫看到这些惊人的进步真是心潮澎湃,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国交通事业会取得更亮眼的成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