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访麦克法兰:中国正经历世界文明史上伟大变革

2018-12-17 16:4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邵鹏

  艾伦·麦克法兰是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深有研究。他曾多次来到中国生活与工作,并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他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世界文明史上的伟大变革,必定会给整个世界带来深远的影响。

  央视记者 王璇:您去过中国很多次,您对中国的这些改变,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 麦克法兰:我第一次去是1996年,当时是和我妻子去中国旅游。现在想起来就好像是一百年前的事情了,因为我们在2002年又去的时候,中国(相比1996年)就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2002年起 我们几乎每年都去中国,我们去过很多次深圳,这次也去了,(深圳)就是未来世界的样子。如果你去过深圳,那么你可以想象,如果发展得好的话,二三十年后,世界看起来就该是深圳的样子。它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很多图书馆、大学,城市规划得很好。

  央视记者 王璇:作为一个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你能在一个更大的参照系中,来观察人类文明的发展。那么您认为,与西方相比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哪些自己的鲜明特点?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 麦克法兰:我学习英国历史、欧洲历史,我研究过印度、尼泊尔,还有日本的历史。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同。因为中国历史上已经经历多次深刻的变革,这是中国文明的本质,中国文明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并不是完全蜕变成另一种结构,它会保留原有结构,并在其基础之上发展新的文明,所以我总是说中国就像一棵大树,它会被砍倒,但在其根系上会再长出一株,看似是同一棵树,但是其中又蕴含新的能量。

  央视记者 王璇:我们从历史中学到的教训是不能自我隔离,不能关起门、筑高墙,我想这也是今日世界所应该认识到的。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 麦克法兰:世界是深度联接的,你必须要同各方合作,携手合作才能取得进步,通过贸易、通过科学交流、通过学生交流。世界太小,不足以容下高墙,而中国深知这一点。

  央视记者 王璇:从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开始,我们看到了人类文明的巨大改变。那么,如果我们把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放到这个框架里来看,它在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 麦克法兰:如果一两百年后,当有历史学家回头再看人类文明进步的故事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应该会被认为是和(工业革命),旗鼓相当的巨变。通过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工业革命,中国可能将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新世界。中国从西方复制的历史已经翻篇,中国现在在创造(新世界)。一百年后,当有历史学家回头看,他们也许会说,世界上曾发生过两次工业革命,一次在英国发起,一次由中国引领。

  央视记者 王璇:您曾在《给莉莉的信》中文版序言中写道:中国在21世纪很可能再次成为世界文明的主导力量,能说说为什么吗?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 麦克法兰:我很高兴我写了这段话,西方主导世界已经两百年多年,而我们正在经历这个时代的结束,这个时代是建立在侵略、战争、竞争、工业化和污染等基础之上的,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要控制这些问题,中国与西方的历史截然不同,中国也有战争、也有污染,但是中国文明的核心是儒家、道家,都是对抗性少得多的文明。如果中国能把这种思想与西方共享,同时也把另一些更实用的东西,比如活力、能力、技术与西方共享,如果中国能给世界哲学带来变化,让它变得更加包容与和谐,那将是这个世界的福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