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转型”是中国经济得以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12-19 16:3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改革开放至今历经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中外发展史上的经济奇迹。

  目前,不少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都在探讨和研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重转型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什么是三重转型?即体制转型、发展转型和开放转型。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曾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双重转型,即体制转型和发展转型的结合或重叠,这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根本逻辑和重大主线。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我们在考察和重视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还需要考察和重视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关系,即中国的对外开放。在过去的40年发展历程之中,中国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是结合在一起,是相互制约与促进的。因此,国内的体制转型和发展转型,也和对外的开放转型结合或重叠在一起。

  体制转型、发展转型和开放转型这三重转型都是从1978年后开始的。1979年是中国正式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第一年。具体而言,体制转型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发展转型是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开放转型是从自主封闭的经济体转向对外开放的经济体。三重转型的结合或重叠是没有前例的,也是传统的发展经济学中没有讨论和研究过的。二战后的一些新独立的发展中国家,没有推行过计划经济体制,所以那里不存在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体制转型。另外,一些国家不像中国那样,由于经济地域广阔,能够长时期的自力更生或采取封闭发展的模式,而是和其它国家的经济联系比较强,这些国家从自主封闭的经济体转向对外开放的经济体的开放转型的痕迹也不如中国那么明显。这样一来,中国的三重转型就具有了很强的典型性。1979年以后的中国,一是要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以市场经济代替计划经济,推进体制转型;二是要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推进发展转型,使中国成长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三是要从自主封闭的经济体转变为实施对外开放的经济体,推进开放转型,促使中国逐步发展成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

  三重转型的推进和实现,都是不容易的。也就是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以及所实现的成就并不容易。中国建国后实行了计划经济体制,计划经济体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全面的,各个领域的发展均受到计划体制的束缚,无论是城市、农村,还是工业、农业。体制转型也同时影响着发展转型和开放转型。如果不破除计划经济体制的限制,中国不可能实现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也难以实现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的建设。为此,在转型的初始阶段,必须解放思想。1978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以及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极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进了中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

  中国国内的体制转型和发展转型充满挑战,对外的开放转型也同样如此。1979年1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洪发文《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提出,要形成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按照农、轻、重次序安排的,自力更生为主、尽量争取外资和国际先进技术的,扩大内外交流的经济结构和相应的产业政策,以适应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该文在对外开放初期提出开放的做法,并指出与国内改革的关系,这对中国开启对外开放的大门大有裨益。1979年1月1日,中国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正不断地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自此开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的发展模式之所以经常被称为改革开放,是因为中国的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是基本同步推进的,也就是三重转型结合或重叠在一起同步推进的,这也是4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三重转型对于未来亦有重要意义,中国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需要更彻底地完成转型,即建设更彻底、更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工业化或者现代化经济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