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助力改革开放取得成功

2018-12-19 15:12: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取得成功,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其中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一项重要经验,这也是当前中国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引进外资企业,利用国外资源,依托技术进步、国际产业转移和全球化贸易的发展,中国在利用外资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规模是1983年的60倍,年均增长12.8%。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今年10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上半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最大吸收国,中国的营商环境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中国还积极扩大进口,进口总额由1978年的187亿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2.5万亿元,成为世界上重要的进口国。

  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国企业也积极走出去,一批批对外贸易企业跨出国门,将中国制造的产品销售到了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167.60亿美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53320.58亿美元。中国企业也已经成为对外投资的资本主要来源国,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3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三。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从国际市场上获得了发展所需要的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等,中国也向国际市场提供了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中国在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发展自己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了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市场体系,构建起了生产资料市场、生活资料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同时市场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认可,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有机结合,发挥了创造财富的合力。在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相互结合的制度基础上,国内逐渐形成了强有力的统一市场。通过投资、消费、出口和政府支出需求的拉动,极大促进了国内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尤其是地区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公共服务的逐渐均等化,促进资本、劳动、技术等要素的有效流动。商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统一市场,释放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通过经济发展,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5974元,形成了强大的市场购买力。仅仅以消费为例,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支出不断增加,消费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高,消费总规模不断扩大。从全国范围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78年的1558.6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36.6万亿元。 简言之,通过形成强有力的国内市场,扩大了有效需求,支撑了经济增长,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使得中国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双驱动下保持了近40年的高速增长,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当前,面对国际经济复杂变化,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更好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利用好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当前,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好发展机遇,采取有效策略应对美国等对我国发起的贸易摩擦和技术压制等,进一步深耕传统国际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市场,通过引进高质量外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积极走出去寻找国外产品销售市场和投资市场,通过主动扩大进口等满足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和防范机制降低外源性风险。

  再次,形成强有力的国内市场,利用好国内资源。国内市场的稳定和扩张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这就需要破除地区之间的条块分割,形成全国统一的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空间;加强地区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扩张市场边界;实现经济增长与工资同步增长,缩小居民间收入差距,通过减税等措施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增加市场消费能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居民创业和企业创新动力,通过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等不断满足人民对中高端消费的需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韩文龙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 )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