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外看中国】中国改革开放为发展中国家树立典范

2019-01-04 09:55:56|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金近

  近日,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卡莱恩(Mey Kalyan)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梅·卡莱恩介绍说,他曾于1974年至1984年在日本留学,后在日本、欧洲工作,曾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担任高级经济学家近20年。2008年后返回柬埔寨。目前,他还兼任金边皇家大学董事会主席、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所主席等职。

  梅·卡莱恩表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工作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多次到访中国。当时对中国的印象就是“大”,幅员辽阔。路上很多自行车,骑车人都穿着灰色的衣服。另一个印象就是“不够现代”。一次,他的一位亚开行朋友从福州乘机返京,到了登机时间飞机还没有到,也没有人通知大概会推迟多久。大约2个小时之后,机场广播才突然通知可以登机了,让人措手不及。另一次,梅·卡莱恩途经北京飞往欧洲,候机时机场广播通知更换登机口,虽然也有英文通知,但大多数外国乘客都没听懂,只能随着大家一起走。

  后来,随着访华次数增加,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梅·卡莱恩说,每次到中国,都不敢相信自己到达的是同一个城市,因为它们总是在不停地变化,而这都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

  梅·卡莱恩从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总结出3条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一是强有力的政府和高效的行政效率。中国历届领导人既有战略眼光,又能脚踏实地,像接力跑一样,在每个阶段都能采取正确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并能上下一心,坚定推行。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发现并纠错,成功经验得以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复制推广。二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政府认为农业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因而非常重视农业发展、注意保护农民的利益。三是中国始终重视教育,在科学技术领域持续投入,这为中国长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三点都是非常值得柬埔寨借鉴的重要经验。

  梅·卡莱恩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除了造福中国民众之外,也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不仅包括中国通过各种互利共赢机制向其他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还通过自身实践为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和信心,这种精神的力量有时比物质带来的影响更强、更深远。以往这些国家在谈论发展的时候,更多地谈及美国、欧洲、日本的经验,现在中国向世界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中国的发展成就点燃了这些国家民众发展的希望,让他们认识到,只要选对方向,并持之以恒,一定能够取得不俗的成就。

  展望未来,梅·卡莱恩认为中国将取得更大的发展。当前,世界各国实力此消彼长,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秉持“人与世界和谐共处”的亚洲价值观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