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延庆概况

2019-01-15 11:3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自然地理

  延庆地处北京市西北部,为北京市郊区之一。东邻北京怀柔区,南接北京昌平区,西与河北省怀来县接壤,北与河北省赤城县相邻,距北京德胜门74公里。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气候独特,冬冷夏凉,素有北京“夏都”之称。境内海陀山主峰海拔2241米,是北京市第二高峰。 延庆地域总面积1993.75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72.8%,平原面积占26.2%,水域面积占1%。区内有Ⅳ级以上河流18条,其中III级河流2条(白河、妫水河),Ⅳ级河流16条,年可利用水资源总量1.9亿立方米。拥有105平方公里的地热带,具有丰富的浅层地热资源。年日照2800小时,是北京市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延庆官厅风口70米高平均风速7米/秒以上,风力资源占全市的70%。

  生态环境

  延庆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理念,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ISO14000运行国家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生态县”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 延庆净土净水净气,为首都北京的绿色屏障和后花园。境内有松山、玉渡山、野鸭湖等12个国家和市、县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县内有Ⅳ级以上河流18条,其中III级河流2条(白河、妫水河),Ⅳ级河流16条,年可利用水资源总量1.9亿立方米。2016年,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95%。

  延庆区人居环境优良。城区建有9座公园,占区域面积近20%,绿化覆盖率达到50.8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8.59平方米。延庆城中心的夏都公园是雕塑主题公园,园内有50多件中外雕塑家的精美作品;妫水公园占地面积6000亩,其中有5000亩水面,是北京最大的水上公园。初步形成了“城在园中、园绕城区、城景交融”的园林美景,堪称“一城山水半城园”。 近年来,按照生态景观化和大地园林化的目标,高水平规划建设了妫河生态休闲走廊、官厅水库生态库滨带、北山生态休闲观光带和龙庆峡下游森林公园等10万余亩的四大生态景观走廊,城乡生态品质和服务功能明显提升。2016年,明确“绿色健康之城、休闲宜居之城、山水心灵之城”的新城发展定位。

  绿色经济

  延庆区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都市型现代生态农业、生态友好型工业和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形成;以“百里山水画廊”为代表的沟域经济成为全市山区发展的亮点,绿色经济特征进一步巩固;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达到20%,在全市名列前茅。

  2016年,启动世园会、冬奥会绿色有机食品供应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绿富隆等企业转型升级,启动7个园艺主题村庄建设,新增花卉种植面积5000亩,有机农业占农业总产值20%。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与休闲农业,区农业现代化程度达90.37%,旧县镇、延庆镇被认定为第三批创建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示范乡镇,全区共有国家级休闲农业园区15家,市级休闲农业园区63家。

  2016年,中关村延庆园机构重组完成,长城脚下创新家园核心区一级开发进展顺利,21家企业获得中关村高新企业认证,京仪远东项目竣工。延庆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0.5亿元,同比增长33.9%。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完成产值43.6亿元,同比增长85.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1.8%,传统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快。中关村延庆园完成纳税总额21.2亿元。

  延庆旅游资源丰富,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30余处。其中A级以上景区16家,包括八达岭长城、龙庆峡、康西草原、国家自然保护区松山森林公园、千古之谜古崖居、国家级湿地保护区野鸭湖等景区、景点。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进一步明确旅游业的主导产业地位。连续举办冰雪欢乐节、端午文化节、自行车骑游大会、非遗大观园等系列节庆和赛事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亿元,同口径增长7%。文旅结合打造大庄科红色旅游基地,“隐居山里”等6个特色乡村酒店开工,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6年,全区有市级民俗旅游村43个,民俗户1108户,接待游客6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9亿元。培育星级民俗村9个、星级民俗户83户、特色业态20家,推出登山、骑游、赏花、采摘、滑雪、冰灯游园等多种休闲项目,策划多条一日游、二日游线路。

  美丽延庆

  近年来,延庆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扎实推进绿色发展。2015年底,国务院批准延庆撤县设区,是延庆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延庆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016年,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为北京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正式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干净指数”保持全市前列。

  作为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简称冬奥会)部分比赛项目承办地,延庆举全区之力聚焦冬奥会世园会筹办服务保障工作。2016年,世园会控规和园区内外市政综合规划获批,围栏区征地基本完成并开工,世园大道景观绿化工程完成70.7%。发布《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延庆区筹办行动方案》,93项任务中21项已全面开工。配合组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延庆运行中心(简称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成立延庆赛区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织,梳理细化筹办任务77项。

  未来5年,延庆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全力服务保障世园会冬奥会筹办举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奋力推动延庆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早日实现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的美丽延庆蓝图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网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