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今年将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2019-03-19 15:4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对于今年的外贸工作,中国政府提出要“稳中提质”。中国商务部已于近日召开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对此作出部署,要求中国的商务系统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同时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

  “稳中提质”可以说是中国今年外贸工作的关键词。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说,“稳中提质”,首先是要稳住现在的发展规模,稳住市场,“首先是要稳政策,落实好中央稳外贸政策措施,比如说出口信保、融资信贷、贸易便利化等等,切实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同时要稳(外贸经营)主体。我们通常说的是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要稳住他们,给他们营造好的环境,增强各类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还有要稳市场,有市场才有贸易,要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不断开拓新兴市场。”

  “提质量”,无疑是“稳中提质”的另一个重要环节。钟山指出,中国外贸总体上仍然是大而未强,下一步要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同时,还要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他说,中国正在加紧筹备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他预期这一届进口博览会会有更多的商机,更多的成交,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今年展览面积计划是33万平方米。从报名的情况看,估计会有更多国家、更多企业参加博览会。有些展位已经爆满了,比如说健康板块,现在都已经百分之百满了,还有一些板块的报名进展也是非常快。”

  除了“稳规模”、“提质量”,钟山同时还强调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中国商务部在18日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也是要求中国商务系统全力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同时,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目标也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他要求中国的商务系统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水平;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大力促进边境贸易发展;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要实现中国外贸的“稳中提质”,还是要在转变外贸发展模式上下工夫,“我们要强调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特别是在质量、服务、技术、品牌,打好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只有这样,外贸的提质才能有保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