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在清明祭中缅怀英雄烈士升华家国情怀

2019-03-30 21:33:12|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靳松

  梨花风起正清明。一年一度清明祭祖,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人们在怀念祖先、前辈的同时,更不能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烈。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开展祭奠英烈活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对为国捐躯的英烈们的告慰,是对生命的由衷敬重。

  翠柏隐隐,水长山高。在清明时节走进烈士陵园,献上一捧花,拭去石碑的尘灰,致以一份敬意,在国泰民安的现时情境里,追思枪林弹雨的历史现场,去仰视英魂的不屈脊梁,感念壮怀激烈的英雄壮举,去汲取先烈的精神力量。

  在清明祭中缅怀英雄烈士。英雄是人类历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每一次对英雄的鞠躬致敬、缅怀祭奠,都是价值和情感的双重回归。无数有名、无名的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拼搏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换来了从红船一叶到中国号巨轮的历史性巨变。在活力迸发的中国,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鼓点,迎着越走越近的复兴梦想,在“东风吹醒英雄梦,笑对青山万重天”的今天,我们不仅是单纯地回顾历史,更是在缅怀英烈中凝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更多的前行力量。

  在清明祭中庚续红色血脉。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正是要把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成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的动力源泉,成为“我们都是追梦人”的精神财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英烈们的遗志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身负重责大任,每一个人都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我们才能趟险滩、渡激流,破难题、闯难关,迈好“新时代的步伐”,抵达胜利彼岸。

  在清明祭中升华家国情怀。清明祭祀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传承。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于家,清明是绿叶对根的一种眷恋;于国,清明是家国情怀的一种体现。我们用祭奠亲人一样的虔诚和真心去缅怀先辈英烈,让“祭先人”和“祭英烈”成为时代的一种新习俗,让“家国情怀”在节点性召唤中更显沉厚。敬仰英雄既因为英雄的言行、品格,更是由于人们追随效仿、挣脱“小我”的愿景。肩上扛起“小家”,心中装下“大国”,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以家国情怀汇聚起亿万家庭与个体的智慧和力量,创造更多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在家国同祭的日子里,对先烈缅怀、向英雄致敬,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奔向未来的召唤。不忘英烈的流血牺牲,更好地汲取历史营养,汇聚奋斗之力,我们沿着先辈英烈的足迹走向民族复兴。(李群)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