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西瑞金:廖奶奶咸鸭蛋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9-04-13 16:5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子荣 郑安):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把“瑞金咸鸭蛋”作为该市主要扶持产业,列入精准扶贫十大产业优先发展。成立于2015年的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带动28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88岁村民廖秀英奶奶是抗日烈士后代,有一手腌制咸鸭蛋的绝活。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廖奶奶腌制的咸鸭蛋只能在附近集市上卖,每天最多能卖几十个。2015年,随着电商进农村的大力推行,廖奶奶一家也做起了电商,把咸鸭蛋放到了“邮乐购”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最多一天卖出了4000个咸鸭蛋。

  在瑞金市壬田镇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的帮助下,廖奶奶注册了廖奶奶咸鸭蛋商标并组建成立了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方法、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六统一”的原则管理,合作社无偿向社员和贫困户提供鸭苗,社员和贫困户按廖奶奶的技术标准进行饲养、产蛋,合作社再定价回收,腌制成咸鸭蛋。同时,合作社还给贫困户提供劳务就业机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从而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目前,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32户,其中贫困户28户。2018年,合作社销售收入约280万元,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约2万元。依托廖奶奶咸鸭蛋品牌优势,廖奶奶还在电商平台上推出了白莲、茶油、豆豉、糯米酒等当地农特产品,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廖秀英先后获得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等荣誉。瑞金咸鸭蛋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88岁的廖秀英奶奶手捧咸鸭蛋,精神矍铄,笑容可掬。摄影 朱子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