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庆涪陵青年创业者彭荣贵:我就是想让孩子身边有父母,老人身边有儿女

2019-04-17 11:2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依蕾、邓三忠、姜平)重庆市涪陵区北斗路有一家“彭婆婆”咸菜铺,店面不足15平方米。可就是这样一家“小作坊”,居然是涪陵区24家重点榨菜龙头企业之一。要知道,这些企业中,还有市值200多亿的上市公司。小作坊怎么会成了龙头企业?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找到了这家咸菜铺。

“彭婆婆咸菜”的店面很小,面积不足15平方米,记者还以为找错了地方

  “朋友们,喜欢吃鲜榨菜吗?彭婆婆手工榨菜,有鲜货哟。纯天然绿色的,没有添加防腐剂。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微信我,也可以淘宝下单。”33岁的老板彭荣贵正在用手机直播榨菜制作过程。

  “我的榨菜手艺是祖传的,我是第五代。彭婆婆就是彭家阿婆的意思,就是我奶奶。我婆婆今年82岁了,我小时候总看着婆婆做榨菜。”彭荣贵解释道。

中间这位就是彭婆婆,今年82岁了。她并不姓彭,而叫蒋贤珍——照片由彭荣贵提供

  店员正在拌制的榨菜很特别,颜色鲜绿,很薄很脆,口感特殊,常温保质期只有7天左右。这个榨菜采用传统的风脱水(自然风干),而工业化生产一般都会采用盐脱水工艺。

这就是“彭婆婆”的招牌鲜榨菜

“彭婆婆”家自制的风脱水榨菜

  船舶轮驾专业出身的彭荣贵是涪陵区江北李寺村人,毕业后长年在外跑船,当过大副,月薪超万元。2012年,他决定返乡个体经商,并于2016年注册了“彭婆婆”商标。后来,经营出现困难,濒临倒闭。这时,当地出台了扶持中小型企业和青年创业的相关政策。2017年开始,彭荣贵先后申请到两笔总额25万元的无息贷款。彭荣贵用贷款在村里搭建了30平方米的“袖珍车间”并购置了设备,产量和品质得到了提升,包装也更加精美了。 

  为了拓展销售渠道,彭荣贵通过微店、淘宝、抖音等网络平台推广“彭婆婆”品牌,并在“2019年首届涪陵榨菜文化抖音大赛”上拿到了“抖音达人奖及优秀奖”,成了网络红人。去年,“彭婆婆”榨菜卖出了30多吨,还远销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总销售额达70余万元,今年预计有150万元。

  对于线上销售,彭荣贵颇有心得。他告诉记者,“不会英语也没关系。平时都通过微信自带的翻译功能和外商接洽。出口手续也不用操心。平时都是用顺丰快递发货,只要把货发到北京就行了。接下来的手续,快递公司都会负责。”

彭荣贵在查看发货的快递单

  2018年,彭荣贵接受重庆农产品加工业协会的邀请,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展销会。“我听说韩国泡菜很有名,就想去看看他们的生产线。在展销会上,有位华人姐姐觉得我的榨菜口味很特殊,后来还发微信鼓励我尽快拿到出口资质,把榨菜大批量地卖到韩国。我现在每天都在忙着办理手续。”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彭荣贵已经建立了家庭,有个7岁的儿子。爱人王春霞是新生儿科护士,就在咸菜铺附近的妇幼保健院工作。

小彭指着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介绍栏上的照片,“这就是我爱人”

当被问到“多久没旅游了”时,王春霞说不出话来,眼泪刷得流了下来

  在妇幼保健院的走廊里,记者见到了王春霞。王春霞说,“最希望小彭能多陪陪孩子,能一起出去旅游”。记者追问,“有多久没旅游了”,春霞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一旁的彭荣贵也背过身去擦起了眼睛。春霞哽咽着说,“从来没有一起出去旅游过。唯一的一次是去韩国,还是因为他的工作关系才去的。”

  彭荣贵翻着手机中仅有的两张全家合影,内疚地说,“我老婆很支持我创业。我平时早出晚归,深夜回家后还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睡不着。老婆总是披衣起床陪我聊聊,安慰我、鼓励我,帮我一起排忧解难。平时也没时间陪孩子,有时候在送货途中看见别人家的孩子和父母一起放风筝,一起玩耍,心里就很难受。”

  当谈到返乡创业的动机时,彭荣贵很认真地告诉记者,“因为我是农村的,小时候,父母亲外出打工,都是婆婆和爷爷带我。我自己就是留守儿童。我想着,把企业做好了,村民就不用去外地打工了。”

  为了把更多的利润留给村民,彭荣贵收购原料的价格都要高于市场价。通过努力,彭荣贵的小作坊成了当地榨菜龙头企业,现在年收购青菜头200余吨,年产手工榨菜70余吨,附带销售其他腌制品50余吨,帮助村里近60人实现了增收。彭荣贵还成了涪陵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副会长。

彭荣贵(左一)和他的小伙伴们

  与记者分手前,彭荣贵说,村里只有这一个加工企业,他想把工厂做大,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回来一起干。他说,让“孩子身边有父母,老人身边有儿女”,这就是自己的梦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