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话共赢】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举办中孟媒体联合采访会 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2019-04-22 19:4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国驻孟使馆临时代办陈伟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于广悦):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21日举办中孟媒体联合采访会,向中孟媒体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孟方与会情况,并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取得的成果。

  使馆临时代办陈伟介绍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应中方邀请,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的女儿塞玛·瓦吉德·侯赛因、工业部长努鲁尔·马吉德·马哈穆德·胡马云将赴华分别出席高峰论坛的民心相通与政策沟通分论坛。在回答孟加拉国记者关切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时,陈伟说:“近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了82个境外合作区,累计向东道国上缴20多亿美元税费,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已成为当前最受瞩目、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陈伟表示,孟加拉国是南亚首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推进“一带一路”“五通”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我们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同孟加拉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一带一路”的蛋糕做得更大。

  谈及所谓“债务陷阱论”,陈伟表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中方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世界银行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促进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一带一路”不是“债务陷阱”,而是惠民“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

  参与本次联合采访的中孟媒体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香港《南华早报》,以及孟加拉国英文日报《新时代报》、《金融快报》、孟加拉国新闻网站bdnews24和孟加拉论坛等。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