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全球影响力日益彰显

2019-04-22 17:3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上海市市长应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思、赵叶冰):创新是全球城市的重要特征,也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上海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这一段时间,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异常忙碌,每天的日程总是排的满满的,因为再有20多天,他所负责的微软新一个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就要在上海浦东张江人工智能岛投入运营了,“多年来我们跟张江有很多合作,这次我们很高兴,我们准备把我们的智能端和物联网都落户到这里来。”

  据介绍,这个实验室是微软亚太首家、全球第三家、也是微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一个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是微软为助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解决方案及应用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而专门设立的全球性研发机构。

  很难想像,这个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顶级实验室从计划落户上海到正式投入运营,中间只相隔不到四个月时间。在洪小文看来,上海拥有的独特优势和良好环境是他们将最先进的实验室选在这里的主要原因,“我想上海,特别是浦东这块地方一直都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加上各个地方的政府也都非常积极努力。上海有着改革开放的基础,以及很好的条件,不仅是政府非常的有远见,同时这里产业的生态链是非常的全,各个行业领军的公司,龙头公司甚至是创新公司在上海都是最全的。那么我觉得这之间的配合就让我们选择上海。”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接受采访(摄影 张军勇)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涛介绍张江人工智能岛建设情况(摄影 张军勇)

  微软全球最大实验室所在的张江人工智能岛,是中国国内首个“AI+园区”实施载体,汇聚了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技术,围绕智能安防、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技术,与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在岛上进行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

  据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涛介绍,张江集团还将与龙头企业共建孵化器、共设投资基金,并搭建集创新转型工坊、创新实验室、项目实战空间、应用演进与运营四维一体的人工智能“能力开放工场”,塑造产业垂直生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帮助人工智能企业成长,“我们这里微软的开放实验室,本质上是一个对中小企业助推的平台,我们在它旁边设置了将近三千平米的,以AI为主题的孵化器,大量的小微企业都可以入住这个孵化器,和入住我们的开放实验室。我们希望在这个岛上创造出一个‘大手牵小手’,共同发展AI技术的场景,既有巨头的存在,也有我们‘苗圃’的存在,而且巨头牵着我们的‘小苗苗’,一起成长。所以我们的这个孵化器是一个跨国的联合孵化器,包括我们现在在洽谈的ABB公司(Asea Brown Boveri Ltd),SAP公司(System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还包括其他的一些行业巨头,将来都会和我们来共同运营这个孵化中心,共同的赋能我们这些中小企业。”

  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以为符合要求的约300家企业客户提供涵盖创意孵化、设计研发、测试实验、原型生产、技术支撑、市场合作、运营辅导7大阶段“端到端”的智能制造产品研发的创新升级服务。这将推动上海在制造、零售、医疗高科技、金融、公共事务等行业的人工智能及物联网,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融合。

  从“基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出猕猴”到“创建出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再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世界级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问世,上海的科研成果屡屡震惊世界。随着硬X射线、超强超短激光、光源二期等光子科学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功能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已在上海初步成型。

  不断涌现的高水平创新成果离不开良好的政策和环境以及持续的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GDP比例达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1年的13.3件,提高到47.5件。

  上海市市长应勇透露,上海将以国际视野、全球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群,集聚更多的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加快建设功能型平台和科技服务平台,在人工智能等领域谋划布局新一批功能平台,着力营造开放包容、高效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上海要)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