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首钢职工“完美转身”冬奥会

2019-04-22 15:2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首钢史料展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范鲁朋、王乐):进入新世纪,北京首钢集团贯彻国家奥运战略和钢铁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实现钢铁和城市综合服务商两大主导产业并重协调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天钢铁产业已完全迁出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首钢园区,园区开始打造跨界融合的都市型产业社区。目前,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国家冬训中心等客户已入驻首钢园。在这过程中,广大首钢职工积极投身转型工作,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完美转身”。他们中的不少人,凭借自身的努力,从产业工人转变为优秀的服务人员。

讲解员姜金玉

安保主管李红继

  姜金玉不满二十岁就进入首钢工作,她曾是首钢的天车工,即桥式起重机操作员。随着首钢转型发展,2016年3月,姜金玉调入首钢园区综合服务公司,在北京冬奥组委会办公区,成为一名讲解员,向来冬奥组委会访问的人士介绍首钢的发展历程,让更多的人了解首钢。

  生性内向的姜金玉以前在全家人面前说话都打怵,从天车工变为讲解员对她来说是个脱胎换骨的转型,起步并不容易。姜金玉从零学起,包括化妆、手势、站姿等等各个方面,然而对她来说,最难的还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姜金玉说:“最开始的时候,面对很多人,脑子里真的是一片空白。自己在使劲地想要说什么,原来的稿基本都忘得一干二净。我只好看到什么先给大家讲什么,慢慢地等自己的情绪平缓之后,那些讲解词才记起来了。最开始自己是非常的不满意。”

  干一行爱一行的姜金玉并不气馁,她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甚至在家做饭、洗碗的时候都一直在背词、一直在练习讲解。所有讲解词都是姜金玉自己写的,为了讲解准确,她一趟趟地跑档案馆,核对数据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磨练,今天姜金玉早已脱胎换骨,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来参观的客人夸她是问不倒的资深讲解员。对她来说,转型是一场心灵的历练,她很高兴自己能在新的岗位上焕发新的活力。

制冰师刘博强

  刘博强是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制冰师,服务于园区内的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负责比赛训练场地冰面的维护。1996年从首钢技校焊接专业毕业后,刘博强进入首钢初轧厂工作,这之后陆续更换过几个工种,直到2010年首钢园区全面停产。成立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之后,2013年刘博强被分配到机电安装部,负责中央空调的安装维修,这是他第一次与制冷打交道。按刘博强的说法,他和冰雪结缘,就是源于那个时候。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入驻首钢园,原首钢精煤车间改造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三个冬奥会冰上项目训练场馆,原运煤车站改造成为冰球场馆,简称“四块冰”,场馆完全按照奥运标准建造。为了保障场馆竣工后能顺利投入运营,2017年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选派刘博强等员工到北京首都体育馆学习制冰和扫冰技术。这对刘博强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最初他对什么是制冰完全没有概念。刘博强说:“我以为什么是制冰呢,开玩笑说首钢要开冰棍厂了?当时就是这样想的,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冰场。”

  进入首都体育馆,刘博强一下就爱上了冰场,特别是看到花样滑冰队员训练的场景,觉得冰雪运动太美了。刘博强在首都体育馆培训了三个月,先从扫冰学起,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以及强烈的兴趣,很好地掌握了相关技术。这之后刘博强参加了一次扫冰比赛,虽然成绩并不好,但当评委们得知他才扫过六次冰就能参加比赛,都非常惊讶。

  培训结束后,刘博强回到机电安装部继续维修空调,直到2018年3月,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投入使用,刘博强进入场馆开始制冰维护工作。在国内外顶级制冰师的指导下,刘博强和他的团队刻苦专研,精益求精,将冬训中心打造成为国内顶级的冰场,为国家冰雪运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李红继曾是首钢三高炉的炉前工,负责高炉出铁。今天他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安保主管,负责保障组委会的顺利运转。2010年石景山厂区停产之后,李红继继续在三高炉留守,做接待工作。2015年5月,首钢西十冬奥广场落成,作为高端办公区,需要大量的安保、客服、工程等物业服务人员。从那个时候起,李红继作为首钢转型职工来到广场从事安保工作。2016年6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入驻西十冬奥广场,李红继成为组委会保安。李红继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首钢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因工作能力突出,很快成为安保主管。李红继带领他的团队保障着冬奥会组委会的日常办公,达到了组委会的各项服务要求。

  国家体育总局首钢冬训中心场馆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

  从与机器打交道的炉前工,到安保服务人员,再到管理41名员工的管理者,李红继的职业转型可谓很完美。对于李红继来说,从手拿铁锹大锤到手握对讲机,这个转变是很大的,感受完全不同。李红继说:“原来干炉前工,要求一些体力,没有那么细致,只要保证安全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作为为冬奥组委会服务的其中一员,那要从言行、举止、服务标准等细节抓起,包括要学会操作电脑,还要学习英语,所有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完全进入角色,李红继出色地完成了角色转变。在他心中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达到高端物业服务标准。凭借自身努力,他已经完美地达成了目标。

  姜金玉,刘博强和李红继只是所有首钢转型职工的代表,众多首钢职工和他们一样,都在自己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甚至超越自我,达到了职业生涯新的高峰,实现了“完美转身”。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为自己是首钢人而自豪。对首钢的深情,让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为新首钢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