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中国小伙和埃塞姑娘因亚吉铁路结良缘

2019-04-24 09:2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一带一路”倡议见证了许多项目的开花结果,亚吉铁路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点项目,它承载着许多希望,也承载着许多未来的梦。在亚吉铁路建设的过程中,中铁人不仅实现着自己的理想,而且也有人在这里收获了一生的幸福,比如供职于中铁二局新运公司亚吉铁路项目的陈浩和他的埃塞妻子凯蒂丝。

  供职于中铁二局新运公司亚吉铁路项目的陈浩和他的妻子凯蒂丝

  陈浩是一位热血男儿,2014年刚毕业时,他就有出去闯一闯的理想。这时,中铁二局亚吉铁路EPC建设项目正好需要招聘翻译,陈浩抓住了这个工作机会,成为了亚吉铁路建设者的一员。来到埃塞不久,陈浩就参与了众多的工程项目:中铁二局新运公司埃塞项目阿达玛砟场、门猫撒作业场、米埃索工区,同时他还在中铁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运营项目留下了印迹。期间,他主要从事翻译、当地劳工管理、物资采购以及与政府机构的外联等工作。

  对于在埃塞的外派生活,起初陈浩有些孤独和难以适应,但是,很快他经历的一些事情,让他感觉到了埃塞人的友好和热情,孤独感渐渐消失,他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有一次,陈浩乘坐项目上的车辆出去办事,汽车奔驰在阿达玛到阿瓦什的高速公路上,中途车子抛锚,由于缺少随车维修工具,加之地处偏僻,很难找到修理工。就在为难之际,一辆路过的当地汽车停了下来,过路司机主动问他们是否有维修工具,并问是否需要帮助。最终,在过路司机的帮助下,陈浩的汽车被修好。此外,由于当地采购市场十分拥挤,和陈浩一起出去采购的当地汽车司机停好车后,常常主动打打下手,陪他一起完成采购任务。这些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让陈浩对埃塞的生活有了归属感。

  2015年的一天,陈浩从驻地到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办事。中午时分,陈浩去一家当地餐厅吃饭。当时,埃塞姑娘凯蒂丝也在同一家餐厅,见到陈浩,她主动打了招呼。凯蒂丝告诉陈浩,她的姐姐2012年就嫁到了中国,过着幸福的生活,她从姐姐身上了解了中国,她对中国充满向往。那天,陈浩和凯蒂丝聊得很投机,互生好感。

  2016年,凯蒂丝去中国看望姐姐,在中国呆了3个月,这段期间她萌生了到中国留学的想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凯蒂丝通过自身的努力,以优秀的学业表现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2016年9月,凯蒂丝满怀激动的心情,来到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两年的学习期间,凯蒂丝接触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认识了许多友好的中国朋友,看到了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凯蒂丝在中国留学期间,陈浩在亚吉铁路上班,两个人经受住了跨国异地恋的艰苦考验,最终走到了一起。在他们恋爱期间,陈浩的父母刚开始心里充满疑虑,担心沟通问题,也担心埃塞文化、习俗会和中国的传统相冲突。但是与凯蒂丝相见后,二老的疑虑消失了:凯蒂丝长得很漂亮,对家长很有礼貌,并且对中国文化有很强的认同感,陈浩的父母瞬间消除了顾虑,很快就接受这个未来的儿媳妇。而凯蒂丝的姐姐之前就嫁到了中国,她的父母对中国比较了解,因此凯蒂丝的父母对陈浩这个中国女婿也是非常满意。之后不久,相爱的两个年轻人在中国登记结婚,成就了一段中埃爱情佳话。

  中铁二局新运公司亚吉铁路项目的陈浩和他的妻子凯蒂丝

  中铁二局新运公司亚吉铁路项目的陈浩和他的妻子凯蒂丝

  2018年1月1日,亚吉铁路开启商业运营。凯蒂丝跟随陈浩来到了中土二局亚吉铁路联营体英多得货场上班。陈浩主要从事翻译,与货主及海关联系,整理货运资料以及当地货运员的培训。而凯蒂丝主要从事翻译,与当地员工沟通,协调货主,以及办公室资料的整理工作。年底,陈浩和凯蒂丝有了爱情的结晶,他们希望自己的小家庭可以为增进中埃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民心相通。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埃合作的旗舰项目,它不仅是陈浩和凯蒂丝拓展个人事业的平台,也让他们在这里收获了一段跨国情缘,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图文来源: 中铁二局 唐勇成)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