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话共赢】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很酷” 未来将拥有更加强大生命力

2019-04-25 10:2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5日在北京开幕,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日前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电联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本届论坛充满期待。他还评价“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很酷”,未来将拥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曾在2017年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用“酷”这个词,来形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的发展成果,并对本届高峰论坛充满期待。“很酷。如果说第一次峰会给全球带来了惊艳的感觉,大家都觉得有这么一个好的机会,那么这次峰会我想可能会更加务实,(考虑)在中国搭建的这个平台上,究竟如何更好地进行合作来加强全球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推动社会的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平台,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盛会。”

  赵厚麟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愈发不可或缺,然而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目前仍有约一半人口不能上网,无法享受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便利,国际电联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需对该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更多努力。与此同时,中国重视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并拥有强大的能力与潜力,“一带一路”倡议更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共享相关经验和成果的意愿。国际电联已在上届高峰论坛期间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了备忘录,考虑将双方的合作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下,并在近年来与中国进行了密切合作。“我们发现中方在这方面有非常强大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制造能力,也有很强的意愿跟大家共享这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我们很高兴和中方在上次签署的那份协议。在最近两年里也发现,我们和中方在此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诸多成果。国际电联在亚洲地区有办事处,跟中方进行了很密切的合作,组织了很多方方面面的活动。”

  赵厚麟表示,国际电联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届时确定5G技术标准和频谱安排,这将对未来一二十年全球的发展将带来巨大影响。国际电联希望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各方进一步探讨如何充分利用5G带来的机遇,推动创新与发展。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技术、产业和经济成果,更为全球经济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遇,将各方面立体地联通起来。“现在这个‘路’恐怕就不是丝绸之路中‘丝路’的概念了,咱们现在是‘E’的概念,电子的概念,或者说信息高速公路、信息通道、宽带通道。‘一带一路’是一个纽带,如果把沿线的方方面面连接起来,它不是一个点、一条线,它是一个面,甚至是一个立体的社会。在这方面‘一带一路’像人的身体里面各种各样的脉络一样通到各个方面去。”

  赵厚麟还指出,当前全球发展仍然十分不平衡,如果这样的现状持续下去,国与国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也会越发明显,因此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努力,建造人类更美好的生活。“需要有一个旗帜,大家能够共同参与,也一起共同努力。在这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非常好的一面旗帜。大家看到中国愿意同大家一起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大家也愿意跟中国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谈及未来,赵厚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一带一路’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充分发挥出来,大家有些在观望,有些在迟疑,有些还持一定的批评态度,我想通过时间的洗礼,大家也会慢慢地形成共识。‘一带一路’的初衷,所提供的机遇,所能够看到的前景,将会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