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话共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媒体分享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最新信息

2019-04-26 08:5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之际,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媒体分享了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最新信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同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柬埔寨、老挝、捷克、匈牙利、文莱等国双边或三边合作规划。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

  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国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葡萄牙等国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

  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巴基斯坦多个能源项目开工以后,电力短缺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中老铁路将使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这一系列的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

  斯里兰卡央行2017年度年报显示,中国贷款余额仅占斯所有外债的10.6%,且其中61.5%为优惠贷款,而日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市场借款所占份额都比中国大,分别为12%、14%、11%和39%。中国债务并不构成斯外债主要负担。中方项目绝大部分是港口、道路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都基于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是斯历届政府在充分科学论证基础上提出的。

  根据巴基斯坦政府的数据,巴42%长期债务来自多边机构贷款,中国贷款仅占10%。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优惠贷款利率约2%,远远低于西方国家向巴提供的贷款。

  根据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4月12日发布的公告,中马铁路总长度由原来的688公里削减40公里至648公里,取消计划中的一些站点,项目一、二期建筑成本从原来的655亿林吉特降低到440亿林吉特。中方认为,开展合作没有固定的模式,中马两国政府和企业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协商的精神,达成了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

  可以肯定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没有任何国家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背上所谓的债务负担,落入所谓的债务陷阱。相反,凡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得到了很快速的发展。所以,所谓的“债务陷阱”是个伪命题。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媒体分享信息说强调了两点:第一,任何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有通过融资获得发展的权利,在此过程中,借款国、贷款国和参与项目建设的企业需要加强自我约束、规范管理和风险管控,媒体也可以进行监督,一味炒作“债务陷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第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倡议,只要任何一个国家愿意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中国都欢迎。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政策对接、规则标准联通方面,中国愿意开展双边、三边、多边等多种形式合作。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