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阶段 欧洲国家开始顺势而为

2019-04-26 11:2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希腊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渡轮码头。新华社发(帕诺斯·托马达基斯摄)(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4月25日到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就共建“一带一路”交流意见、凝聚共识。法国《欧洲时报》25日发表社论称,“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阶段发展到“工笔画”阶段,欧洲伙伴越来越多,早先冷眼旁观的国家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以下为原文选编:

  从2013年秋到2019年,“一带一路”倡议走过了将近6年的历程。中国将“一带一路”建设的前五年称为“大写意”阶段,意在谋篇布局、架梁立柱,上马重点项目、标杆项目,如今一些项目已进入成果初收阶段;眼下,“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重点放在完善政策、完善配套、做深做实各个项目、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之上。

  如果说“一带一路”的大写意阶段,许多欧洲国家都遗憾地成了缺席者,那么进入到工笔画阶段,欧洲国家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虽然无法精确预知欧洲各国的参与程度,但有个趋势是确定无疑的:“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欧洲的磁吸效应在不断加强,一是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欧洲伙伴在增多,二是早先冷眼旁观的国家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就在上个月,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签署这一合作文件的国家。根据瑞士联邦委员会4月10日的决议,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于利·毛雷尔访华期间,瑞士和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就第三方市场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一个是G7成员国,一个是具有独特国际地位的中立国,这意味着更多欧洲国家开始接纳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欧洲大陆上的“头部”国家也在行动。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欧方可以创新方式对接欧盟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共促欧亚互联互通。法国虽然尚未与中国签署正式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但已与中国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三轮示范项目清单,启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而德国则打算在2020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一次包括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中欧峰会,希望欧盟届时也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始扮演积极角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国西部

  2017年4月11日,在德国西部城市杜伊斯堡的DIT货运场站,起重车搬运中欧班列集装箱。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资料图)

  欧洲国家开始“顺势而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效益是分不开的。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这些早早加入的国家已经在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具体到欧洲,最典型的例子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国企业接管后重新成为繁荣之港,为当地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还有中欧班列,截至2018年底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3万列,到达境外15个国家,在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仅在物流领域就创造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

  欧洲国家开始“顺势而为”,也与“一带一路”建设近些年对规则的强调与倚重分不开。中方在多个场合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强调重视透明度、公开采购和公平竞争,强调这是绿色之路。在具体操作上,邀请中资企业之外的他国企业参与第三方市场项目竞标、合作,在项目上马之前重视环评,这些做法有助于转变外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看法。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洛斯·塞夫科维奇最近表态称,欧盟愿意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有意义的协同效应,比如利用欧洲经验优化“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铁路走廊项目。这意味着欧盟已在如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上有了较为成熟具体的想法,释放了欧盟将在“一带一路”工笔画阶段“有所为”的积极信号。(刘维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