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积极响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04-27 09:3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敏):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有“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泰国官方和民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度很高。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峰会开幕式和领导人圆桌会议。巴育总理赴会前接受了中国驻泰媒体书面采访,阐明了泰国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意愿。峰会开幕当天,泰国主流媒体纷纷给予高度关注。

  巴育表示,“一带一路”是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倡议,泰国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寻求推进亚洲、欧洲、非洲的互联互通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紧密关系,寻求通过不断增加贸易、投资和各类互联互通项目推进可持续发展,泰国同样追求这些目标,并将其写入了“20年国家发展战略”和“泰国4.0”规划中。 泰方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表现出对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投资意愿,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也取得进展。巴育还说,泰方清楚地认识到东南亚地区对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本地区6条经济走廊可将中国同其他地区连接在一起,而泰国地处东南亚中心,这一战略性位置让泰中拓展区域合作成为可能。

  巴育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泰国提供一个推进东盟与中国各领域互联互通合作的平台。巴育说,中国积极邀请国际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这为“一带一路”参与方营造了一种归属感,也同时构筑起可持续的合作框架,为共同应对快速变化的当今世界所带来的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多边主义解决方案。泰方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以及推进相关项目的坚定决心,这体现出中方致力于通过提升跨大洲合作和互联互通水平实现本地区及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峰会前夜,泰国一些主流媒体就做了专题报道,再次为泰国受众普及“一带一路”相关背景知识以及此次峰会的重要性。峰会开幕当天,泰国总理府新闻网站制作了题为《泰中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专题节目,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转播了中国CGTN电视台对峰会的报道,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同时还发布了题为《“一带一路”—— 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视频,阐述了泰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即在哪些方面期望能加强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

  泰国Thai PBS电视台晚间新闻评论节目用了较长时间总结了峰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巴育总理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以及泰国、中国、老挝签署的关于中老泰铁路的合作备忘录。Thai PBS电视台尤其关注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峰会上的表态,认为马哈蒂尔总理的态度十分积极。泰方之所以关注马来西亚的态度,是因为马来西亚与泰国一样都与中国有“一带一路”铁路项目,泰国舆论一直十分关注马方的动态。从这一点就能看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简单的中国与某个国家的合作,而是涉及地区乃至跨大洲的互联互通。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