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高端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世界的欢迎

2019-04-29 09:5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中国和马来西亚隔海相望,传统友谊深厚,是天然合作伙伴。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8日,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

  他非常高兴来到北京与大家一起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世界的欢迎,是全世界的福祉。

  马来西亚总理 马哈蒂尔:此次论坛让我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定义。最初在马来西亚国内,我们认为“一带一路”主要涉及马六甲海峡和南海地区,以及丝绸之路,但是,现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显然更为宏大,涵盖世界大片地区,甚至延伸至拉美和非洲地区。因此,这一倡议是真正的世界性运动,旨在改善各国关系,实现互联互通以及发展基础设施,特别是相对落后的国家的基础设施。所以,“一带一路”倡议比我们最初预想的范围更广,我认为这将受到世界欢迎。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设计,旨在促进改善国家之间以及东西方之间的沟通。众所周知,当东西方有更多的贸易往来,又由于马来西亚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地理位置,我们马来西亚将会受益于更多的东西方船运往来,而且由于全球贸易的发展,我们的港口势必会发展壮大。

  “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的福祉 

  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定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马哈蒂尔在采访中,对习主席提出的理念进行了积极回应。

  马来西亚总理 马哈蒂尔:我喜欢 “一带一路”倡议是因为所有的国家可以坐在一起共同定义“一带一路”。过去我们常看到的情况是,有些概念和想法都是强大的国家提出的,这些概念都来自同一个源头,而世界其他国家必须跟随。但是这里,我们所有国家都坐在一起共同定义,甚至人口不足百万的那些小国都能在这个论坛里和人口近十四亿的大国坐在一起来共同参与,这是真的民主,这是一种合理进行决策,建立一些计划,解决国家之间问题的方式。

  "一带一路":惠及全球的合作平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于中国过去70年来的发展以及中国的未来,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世界将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马来西亚总理 马哈蒂尔:事实上,在某些技术领域,中国已经领先许多发达国家了。中国将会成为在全球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有能力吸引其他国家共同协作,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的理念可以惠及全球。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