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外媒: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需要中国继续发挥领导力

2019-05-01 11:03:59|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黄蓉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4月30日电 4月25日至27日,春和景明时节,中国在北京成功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外媒特别关注到,“绿色发展”一词成为本届高峰论坛的最大亮点之一,中国积极倡导并推动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一带一路”倡议,这将为下阶段“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据英国路透社2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本次会议启动的绿色投资原则是“一带一路”倡议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是向环保、低碳和具有抵御气候变化能力的投资迈进的一步。

  拉加德强调,债务可持续性和绿色可持续性将增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性。

  “我深知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并与‘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国际机构和私人部门建立伙伴关系。”她表示,IMF随时准备提供帮助,具体方式包括政策建议和能力建设项目。

  路透社报道截图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8日报道,出席本届高峰论坛的领导人27日发布了联合公报,勾勒出下阶段“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联合公报以显著篇幅列明多项可持续发展原则,包括首提“绿色发展”一词,提出要发行绿色债券和发展绿色技术。

  报道评论称,在“一带一路”倡议即将步入第六年之际,本届论坛聚焦该倡议下个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原则,包括更重视开放与可持续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绿色经济是未来。

  他说:“为了改变我们的世界,我们需要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绝对重要的工具”。

  古特雷斯非常欢迎论坛关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并保证,“在这一领域,联合国将尽一切可能帮助‘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

  古特雷斯表示,中国继续发挥领导力至关重要。中国新的可再生能源工作岗位数量现在超过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2017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超过125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5%。他表示,不会忘记在去年年底于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在构建桥梁和促成协议方面发挥了绝对重要的作用,为《巴黎协定》行动计划的通过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绿色经济是未来。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古特雷斯指出,据估计,从现在到2050年,全世界所需的基础设施至少还有75%尚未建造,而现有的基础设施必须经过改造以具备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投资巨大,因而我们不能错过这样一个机会,推动我们的世界走向绿色未来,帮助各国以可持续的和公平的新基础设施推动适应气候变化,并过渡到低碳、以非化石能源为基础的清洁能源道路。”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29日报道,根据“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新丝绸之路”沿线的关键枢纽——包括海上和陆上枢纽——将利用中国的资金建设或升级。中国政府认为这些项目必须满足清洁、环保和节能的要求。

  文章称,“新丝绸之路”对俄罗斯的好处有很多,其中最明显的是该国交通系统的升级。“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将为莫斯科推动欧亚经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