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尤良英与新疆红枣的脱贫致富经

2019-05-08 17:3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尤良英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宇 魏宇晨):灰枣,核小肉厚,吃起来比一般的红枣要甜,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明星产品。来到阿拉尔,如果你想买点特产灰枣带回家,当地人多半都会给你推荐“尤枣”,这是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创立的品牌。 

  在创立“尤枣”之前,尤良英更为人所熟知的角色是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她认了一位名叫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维吾尔族弟弟。在2005年到2010年这六年间,尤良英不间断地向自己的弟弟和他所在的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的农民传授棉花、红枣种植技术,帮助包括麦麦提图如普在内的5000多名维吾尔族兄弟姐妹走上技术脱贫之路。尤良英说,“最开始是种植棉花,棉花最主要的优势是当年投入、当年收益,最直接也最快,所以我先传授的是棉花技术。2009年开始,我们这里产业结构调整,开始种植林果业,那个时候我就带着我的维吾尔族弟弟开始进行多种技术的学习和探讨,又把他教会了林果业(技术)。同时又把咱们兵团的林果业技术以棉花这种同样的模式复制到他的家乡,让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也用上了这些先进的技术,包括我们的滴灌技术、修剪模式,把我所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尤良英向自己的维吾尔族弟弟传授种植技术

  2016年2月,尤良英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借来北京领奖的机会,她认识了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姐妹。回忆起这段经历,她和记者感叹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回到新疆后,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合作社,并用自己的名字注册品牌。尤良英说,“(为了)适应兵团的深化改革,适应新型农业主体,创办合作社的目的是用自己的名人效应,以质量为我们的生命线,把一群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想法的人集中在一起,把我们的合作社当成自己的家,集思广益、抱团取暖去闯市场。去探索更多的(方法),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让我们的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礼品。”

  2016年3月26日,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6人,林地1200亩。成立合作社的同时,尤良英还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尤枣”从此诞生。对于尤良英和她的社员们来说,红枣仍是他们最主要的业务。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合作社,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枣种植生产采取的是订单农业模式。合作社主要负责生产,杭州疆来实品有限公司负责销售。

  每年开春,尤良英和社员们会按照订单有序安排当年的种植作业。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尤良英强化红枣标准化种植。她认为合作社作为生产的第一环节,投入和管理都需要一套标准。尤良英说,“标准化就是所有社员,(比如)修剪模式是一个标准。大家通过多元地吸取经验,结合科技、农林牧局的领导、塔里木大学专家的指点,拿出一份试验田,今年觉得这样的修剪模式品质好,第二年就在社员里面全面推广。”

尤良英和她的“尤枣”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过硬的品质,“尤枣”的品牌打出去了,销量也一路攀升。仅2018年春节期间,“尤枣”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70多万元。

  2018年,尤良英被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的眼光也不再局限于阿拉尔当地。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尤良英十分看好和田的特色农产品,比如黑鸡、大芸等。东西虽然是好东西,但当地农民只埋头种植,加工、销售环节都没解决。尤良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这些产品更好地销售到市场。在众多产品之中,她特别提到了玫瑰花。尤良英说,“和田的玫瑰花非常香,因为气候干燥,开花时从来不下雨。你一打开袋闻到的香味,和其它地方的玫瑰花就有区别。我们通过考察,发现这个产品非常好,所以我们现在(希望)引进更多的资源。(邀请)企业家去考察,我们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让企业把我们的玫瑰花变成更多的产品,比如玫瑰花精油、玫瑰花化妆品系列,(也是)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吧。”

  尤良英说自己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脱贫攻坚,日程也排得满满当当。在接受记者采访后没几天,她又带着她的“尤枣”前往成都参加展会。新疆的红枣就这样跟随着尤良英的脚步走遍祖国大地,讲述着自己脱贫致富的故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