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长沙:感受智能制造的魅力

2019-05-20 16:52: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博世长沙车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宇、秦胜瑞)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与应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和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日前,“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展开。在这里,记者亲身领略了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的巨大优势,感受到了长沙发展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博世是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制造领域的知名跨国公司。在博世长沙,记者触摸到了“工业4.0”的脉动。所谓“工业4.0”是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厂房内两条生产线的对比让智能制造的优势一目了然。其中一条是已升级的自动化生产线,需要9名操作人员,一个小时内可以生产出400个马达。另一条“工业4.0”生产线,只需要2名操作人员,一个小时内可以生产出480个马达。员工戴上特制的项圈后,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就会感应人员的距离来决定生产还是停止,减少了设备被打断的时间,又保证了员工的安全。生产线上的全部数据都会上传到内部网络,有相应权限的人员进入到博世内部网络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对生产线进行管控。在出现故障后,设备会自动反馈位置。据了解,“工业4.0”生产线的设备使用率比传统生产线高10到15个百分点,投资回报率也比传统生产线高出20-30%,还节约了大量人工。

  长沙以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而闻名。三一重工是闻名中外的工程机械巨头,它用新技术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打造新的模式和生态。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三一独特的三一“树根”互联网是国内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

  三一重工通过在产品上嵌入自主研制的“黑匣子”(SYMC三一运动控制器),采集在外设备的数据,通过“黑匣子”传回海量的工况、位置、设备状态等数据,用于指导三一的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智能制造还推动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工程机械作业有一定的危险性,使用者要在作业期间为设备投保,如何确定意外是否发生在作业保险期间就成了一个难题,三一云平台对设备位置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可以为金融保险机构提供准确的信息,使这种业务变得可行和有效。

  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长沙优势在制造业,近年来长沙结合实际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智能化培育,在措施上打好组合拳。在传统产业,指导企业因地制宜进行智能化改造,节省劳力、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有的只是一个车间、一个工序的改造,花钱不多,效果非常好。

  梦洁家纺是一家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公司全球定制采购智能化生产设备,主要产品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到最终打包入库,全过程智能化覆盖。2018年,公司智能工厂搭建成型,依靠信息系统联通,公司进一步对供应链系统与前端销售系统集成,以增强对市场以及客户需求的掌握能力。

  梦洁家纺拥有家纺行业第一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车间,我们看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整个制造过程,几乎全部是自动化操作,只有几位工人在极少的环节有手工操作。在高大的车间上方是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吊挂式传输加工系统,只见洁白的被子上下纷飞,象一群天鹅在静静地飞翔。

  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信息安全……培育新兴产业,抢占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长沙不断将产业的智能化与智能的产业化推向深入。湘江两岸,一座名符其实的智能制造之城已经呼之欲出。

“工业4.0”生产线

三一重工18号厂房

三一重工产品

梦洁家纺全自动生产线

梦洁家纺吊挂式传输加工系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