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庆开州:营造环境 守护候鸟

2019-05-31 11:29: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低水位的夏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孟群、佘杨洁、金玉、谢晓裕)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市开州区是候鸟的重要越冬地,记者日前来到当地的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澎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采访开州为留住候鸟所作的努力。

  因为正值每年3至9月的三峡水库低水位运行期,记者看到,一些地方河床露出水面,长满绿苔和青草,岸边山上植被茂密,处处鸟语花香。熊森是汉丰湖和澎溪河两个湿地保护区的负责人。他说,开州区政府非常重视对湿地和候鸟的保护,自2009年以来就在汉丰湖沿岸构建水塘、沟渠、洼地,联通水系鱼道,同时科学配置湿地植物群落,为鸟类营巢、取食提供方便。另外,考虑到冬季丰水期水面广阔,缺少鸟类停歇觅食的浅滩和岛屿,开州区在汉丰湖乌杨坝建设了两个鸟岛,冬季时的露出水面的面积也达到一千平方米以上,他们在鸟岛上植草种树,以利候鸟停留和繁殖。为了让候鸟不受惊扰,两个湿地保护区还有专职护林员常驻守护。

  他说,由于保护得力,近年来开州鸟类种类增加了21种,鸟类种类已达100种以上,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不断有候鸟自北方飞来越冬。为了方便观鸟爱好者,开州区在汉丰湖及澎溪河、白夹溪沿岸高地修建了观鸟台,每年秋冬季节,摄影爱好者就会纷至沓来。

飞翔在汉丰湖上 摄影黄亚洲

观鸟台远眺

汉丰湖边观鸟台

汉丰湖鸟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