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修井铁军”107队:“油井医生”时刻准备着

2019-06-05 11:4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灵爽):在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一大队107队,是大庆油田井下作业队伍中唯一一支专业化应急抢险队,除了日常检修,还承担着应急抢险任务。自1982年建队以来,107队先后完成升深2井、徐深8平1井、方402井、龙26-平11等应急抢险任务。在危险关头,在艰苦的修井环境中,107队以“战必用我,用我必胜”的战绩赢得了“修井铁军”的赞誉。

  位于大庆油田徐家围子区块的升深2井,是1996年完钻投产的一口高产气井,由于套管腐蚀严重,天然气泄漏,成为一枚“不定时”炸弹。2004年,107队接到对升深2井进行封堵的任务,时任队长的赵传利带头签下“决心书”。8月6日,107队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卸井口和装井控设备的工作。

  2010年12月18日,位于黑龙江省通河县乌鸦泡镇的方402井井口漏气并起火,抽油机已被烧毁,坍塌在地上,方402井肆意地向空中喷着油气。107队8名抢险队员肩负着控制井口的重任冲向第一线。队友们在气温逼近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中,抢卸井口和装井控设备,最终将失控近40个小时的方402井“制服”。

  提起自己的工作,107队党支部书记穆超笑道:“遇到井喷失控这样的重大险情,就要第一时间冲上去。修井队的职责就是让油井恢复正常生产。人有病要看医生,油井要是‘生病’了就得找我们,我们是‘油井医生’。”

107队党支部书记穆超展示破损的油井套管 摄影 于灵爽

107队被誉为“英勇善战的修井铁军” 供图 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当好“油井医生”,先得把“手术刀”打磨锋利。目前,在加快推进传统管理与现代管理有机融合过程中,107队通过设备配套自动化、组织运行专业化、施工操作标准化,彻底改变了以前修井工人“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油、常年三班倒、蚊子追着咬”的工作状态。液压猫道和钻杆盒组成了地面自动化设备,机械手代替了井架工高空作业,队里老师傅都说,从来没想到现在自动化设备这么先进,拿着遥控器干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自动化钢铁钻进行专业化修井作业  供图 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

  2016年,107队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穆超说:“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荣誉,更是一种无形的鞭策。我们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支专业化应急抢险队伍,107队坚持开展“进107门、做107人、创107业、铸107魂”的入队教育、“讲传统、忆队史、话发展”传统教育和“服务油田稳产,保障油田平安”的使命教育。并始终坚持严格系统的模拟演练,建立了完善的抢险技术和保障体系,力争打造成作风过硬、技术领先、业绩突出、世界一流的修井队伍。

  “新中国工业传奇”的大庆油田已走过60年岁月,年轻的107队队员始终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坚定不移地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当作队伍的“传家宝”。在每天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在井喷失控的危急时刻,107队都在践行“时刻准备着:战必用我,用我必胜”的铿锵诺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