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夜渡于都河 草鞋传深情

2019-06-13 03:3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沿着英雄红军的足迹,寻访历史、观察新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采访组行进到了江西、于都、县城,长征大道、长征大桥、长征源小学,这样以“长征”命名的地名或建筑随处可见,85年前中央红军正是从这里出发,踏上漫漫征途。

  央视记者 欧阳夏丹:这里被于都人称为“长征第一渡口”,当年,毛泽东、周恩来等和中央直属机关就是从这个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的。中央红军为了隐蔽战略意图,避免飞机轰炸,连续多天架设临时浮桥,晚上渡河,凌晨拆桥,不留痕迹,顺利跨过长征第一渡。

  于都河是中央红军出发长征时要渡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面宽600多米,水流湍急,大部队要过河就只有架设浮桥,这就需要大量的木材。而在短时间里木材从哪里来呢?

  央视记者 欧阳夏丹:我们在于都县寻访到了一间大约有两百年历史的客家民居,这样的一扇门却只剩下了半块门板,阁楼上的一些房梁也被锯走,现在还可以看到锯断的痕迹。之所以缺门少梁,就是因为当年的住户把它们拆下来送给了红军搭建渡河的浮桥。

  位于于都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再现了80多年前的历史场景,于都百姓倾其所有,捐出了门板、床板、店铺板,甚至是维持生计的渔船架设浮桥。

  纪念馆里的这双草鞋,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是红军战士谢志坚曾经穿过的一双草鞋。当年,他的心上人春秀姑娘得知谢志坚要随红军部队战斗转移远征,用当地最柔韧的黄麻编织了这双草鞋,陪伴着谢志坚一路征战。草鞋如故,但故人却再也没能见面。解放前夕,春秀姑娘因参加革命活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85年前,中央红军在于都县集结10天,苏区妇女夜以继日赶制出20万双草鞋。

  长征精神它是我们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这永远都不过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